被断枝砸伤的园林工老楼还有半个月就出院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6 07:09   

楼桂生,今年57岁,1975年进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工作,在西湖边工作已经有37个年头了。岳庙管理处辖区3.41平方公里范围内,有560多棵梧桐树,每一棵树,他都爬上去修剪过。

8月8日台风“海葵”来袭之前,老楼和他所在的班组成员,已经3天没回过家了。“北山街是西湖景区唯一一条东西向的通行道,两边种的都是梧桐树,梧桐根系浅,台风天一定要看牢。”

8月8日清晨5点多,北山街一棵高20多米、胸径40厘米的梧桐树被风吹倒,横跨在北山街上,导致机动车道瘫痪,情况紧急。已经连续工作48个小时、刚刚结束一轮树木支撑工作的楼桂生,带着30多斤重的油锯、四五米高的钢管、绳索等抢险器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这种情景,在1988年的台风中,老楼也经历过。“那次台风过后,西湖边,湖不像湖,路不像路,一片狼藉,所以这次台风,我们一定要早点做准备,能做的一定要先做好。”

5:55,老楼正和同事一起固定这棵树时,一根30多厘米粗的树枝突然断了,直直地砸到了他身上,左腿被砸伤,额头血流不止,同事们赶紧送他到117医院,被确诊为大腿股骨骨折,当天就接受了扶骨手术。


一个星期过去了,老楼情况好不好?

昨天下午,和老楼通了个电话,他说恢复得不错,还有半个多月,就能出院了。

回想起当天的情景,老楼没心疼自己,还在心疼树。“我们最先固定的树木,大多都在风口的位置。砸中我的那棵,因为在围墙边,还没固定。加固树木是个笨活,没有快方法,只能一棵一棵树挨个来。固定一棵树大概得三四位师傅一起上,每棵树需要20多分钟。”

8月8日前,北山街上的560多棵梧桐树,有400多棵都被钢管一一固定起来。

老楼说,自己最爱树。

“我没什么特别的兴趣爱好,就是喜欢植物,喜欢大树,喜欢摆弄些花花草草。杭州有上万棵梧桐树,我就一直觉得只有我们北山街的梧桐最高,最好看。”

作为一名园林工人,一年四季总要围着树转——春天,除草、播种、施肥,时晴时雨,“看天干活”;夏天不管多热,总要浇水、抗旱、保绿;秋天,要忙着换花、修剪、防治病虫害;冬天,甚至在气温零下时,依旧要做日常养护,面对不经意袭来的大雪天气,他们穿上一件雨衣便冲向雪幕,冲水、打雪、扫雪……

“海葵”走了一个多星期,老楼最关心的是,“台风走了,今天在拆钢管没啊?”每有同事来探望他,总要念叨着问一句。

老楼受伤后,来探望他的除了自发前来的市民,最多的还是他的同事。岳庙管理处的同事们排好了陪同轮值表,楼师傅所在园林生产班组的班长杨攸明,主动承担起了晚7点至第二天早7点的陪夜任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陈语 记者 于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