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动车 这是杭州地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6 07:11   

地铁里有不少贴心“小机关”

不一会儿,传来一声嘹亮的鸣笛声,随即看见一辆地铁列车在高架上疾驰而来,只用了约20秒钟,就稳稳停在了站内。

工作人员说,现在是试运行,车子还在“磨合期”,速度保持在约45公里/小时。等十月份试运营时,可达到80公里/小时。

我在这里上了地铁,准备前往客运中心站,两站的距离2公里多一点。

地铁里白色墙蓝色地板银色椅子,银色的拉杆上装着红色的拉环,整体很简洁、清爽。

看上去没什么杂物,实际上“机关”很多。

比如,每张椅子的左上方,都贴了张“灭火器位于座位下”的标识。我好奇地往下张望,果然有个红色灭火器藏在椅子底下,还装了一长条供暖装置,冬天的时候,可以把椅子加热,坐上去暖烘烘的。

门的两侧,左右各有一个小小的机关。左边写着“内有紧急呼叫装置”,紧急情况下用于求助;右边写着“内有紧急解锁装置”,危急时刻用来手动开门。

驰行高架如坐动车

车子启动,蛮稳的,车厢里几乎没什么声音。

一出站台,眼前豁然开朗。在高架上行驶,两边窗外宽阔明亮,一恍神,还以为自己在坐动车呢!

轨道两侧都装了和地铁一样“高”的“护栏”,其实这是隔音屏,可以减少对高架沿线居民的噪声影响。

车头的驾驶室视野最好,我跑进去“参观”。

1号线将实行双车长制,车长负责驾驶,副车长协助监控道路情况以及车内乘客情况。因为是试运行,目前还有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在带队。司机们开车很专注,除了偶尔和调度室通话,几乎一言不发。

列车从乔司南站到客运中心站,会从高架钻入地下。差不多开了两分钟后,前面忽然出现了一个黑乎乎的隧道口。就在“扎”进去的那一瞬间,里外车灯全亮了,两道白光照亮了长长的隧道,感觉一下从白天变成晚上。

后来我又坐地铁折返乔司南站,当车子开出隧道口时,我发现驾驶室的前挡玻璃起雾了,司机手动了动,眼前忽然出现了个摇头摆尾的雨刮器——它要是不动,我还真没发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