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林、湘湖两大备用水库明年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6 07:38   

三堡排涝工程明年完工

八堡排涝工程后年动工

商报讯 (记者 张哲) “北京暴雨事件其实给杭州的防洪排涝敲响了警钟。”市人大代表陈马多里视察了水利设施后说,杭州的防洪排涝设施的建设相对滞后,建议杭州市能够加快排涝工程的建设,让杭州不再一下暴雨就看“海”。

市人大常委会于8月14日,组织三组视察小组,分赴萧山、余杭、富阳三地视察水利设施。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视察杭州市水利工作汇报会”,杭州市副市长戚哮虎汇报了全市水利工作情况。

水利基础设施不够完善

目前,杭州市的水利工作还存在一些主要问题。

水利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是杭州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短板”,杭州主要河流干堤达标率仅为61%,城区排涝能力严重不足,山塘及水库病险率也有27.1%和38.7%,每当下持续的暴雨,城区许多地方就会因为排水不畅而积水。

同时,城市供水水源还比较单一,目前80%的水源取自钱塘江,20%取自东苕溪,水源安全体系尚未建成,应对突然水污染事件的能力也不够强。

此外,杭州还有70%以上的河道未完成整治,34%的河道未落实保洁,水污染情况较重,水功能区达标率仅为47.6%,需治理水土流失的面积尚有1125平方公里。


三堡排涝工程明年建成

陈马多里建议杭州市能够加快排涝工程的建设。另外,各个职能部门对于河道管理还存在职责不清、职能不明确的问题,也需要尽快解决。

2007年的台风“罗莎”曾导致杭州积水严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运河下游的杭嘉湖平原水位上涨,运河水灌不下去,四处漫溢。三堡排涝工程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建设的,它可以在汛期把运河水排到钱塘江去。

三堡排涝工程排涝设计流量为200立方米/秒,根据《杭州市“十二五”水利建设规划项目》表,工程将于2013年完工。

2014年,排涝流量同为200立方米/秒的八堡排涝工程将开始动工,2020年建成,两项排涝工程有望缓解杭州逢暴雨必涝的现状。

明年建成闲林、湘湖两大备用水库

“十二五”期间,杭州市将计划完成水利投资214.87亿元。这些钱除了用在建设三堡排涝工程外,还将用于山塘水库加固、山洪灾害防治、水资源保障等方面。

比如,杭州要全面完成钱塘江、东苕溪主要地方的加固建设,河流干堤达标率要从61%提升到87%以上,完成钱江水利枢纽、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完善防洪排涝工程体;建成闲林水库(供水库存1796万立方米,2013年建成)、湘湖水库(总库容960万立方米,应急水库供水60万吨/日,2013年建成)等城市备用水源工程,推动一批山区中小型水库建设,提供城乡供水安全性;开展新安江引水工程前期研究工作,条件成熟时开工建设。

杭州市将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1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