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屋顶违建厨房厕所,脏乱不堪如今变得整洁空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6 02:21   

昔日乱搭违建的屋顶。  

整治后的今日屋顶。 任彦

“今后,杭州城管要变成身怀多项技能,能迅速解决城市难题的‘功夫熊猫’。”

上周六,市城管委主任翁文杰在“主任(局长)接待日”上承诺,以后城管解决大家关心难点问题“不拖沓”。

昨天,记者接到了鞠先生电话,他开心地说,一件老大难问题终于在城管执法队员多次沟通下,圆满解决了。

厨房、厕所,老楼屋顶脏乱差

鞠先生住在小营社区,几年来,有件事总是困扰着他。原来,就在他家附近,有一幢隐藏在居民楼中央的上世纪80年代3层老筒子楼——小营公园4号楼。

这幢楼除了陈旧以外,有一大特色:屋顶平台上,有两户人家违章搭建了2组屋子,一组是楼里的一户人家当作厨房和厕所,砖木搭建的。另一组是一户人家用作住人了,用彩钢瓦搭建的。“他们估计是楼内居民的住宅面积很小,因此为了拓宽住宿条件,就看中了屋顶。”

鞠先生说,“你想想,屋顶上有厨房和厕所,还住人,能干净吗?锅、盆、垃圾到处都是,脏乱不堪。”

由于平台随意搭建,造成屋顶下水管堵塞,因此,小营公园4号楼的顶楼住户家中墙壁都不同程度渗水。另外,最让鞠先生担心的是,由于是违章建筑,基础不牢,台风来了就糟了。“东西砸下来,会死人的。”

万般无奈,主任接待日投诉

其实,这样的情况已持续了多年,社区、周边居民多次劝说,但涉及个人利益,违建的居民就是不同意让步。

无奈之下,鞠先生参加了上周六的市城管委“主任(局长)接待日”,向当时在场的市城管委副主任丁景元投诉。

此后,城管部门迅速介入,一家家上门做工作,还召开了居民协调会。

上城城管小营中队副中队长厉文妙告诉记者,其实,一开始协商情况很不好,他们一度有放弃的欲望,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我们主要从安全角度出发,告诉居民,屋顶的违建不安全,不可取;另外,还分析利弊,这样对他们楼下的住宅有很大损害。”

最后,城管部门承诺,会联系相关部门修补好屋顶的漏水部位,并对屋顶进行平改坡,彻底杜绝屋顶漏水的情况。

这一番劝说后,违建的两户人家都点头同意,让拆违办拆除其自行搭建的房子。

屋顶安晾衣架,双方都满意

本以为此事可告一段落,但又峰回路转。

“本来答应得好好的,我们也准备联系平改坡了,但这两户人家又不同意了。”厉文妙说,居民反对的原因,和住宿面积紧张有关。

原来,这幢筒子楼每户的实用面积很小,仅有20平方米左右,而且没有阳台,平时楼内居民的衣服都晒在顶楼。如果屋顶平改坡的话,他们就没办法在上面晒衣服了。

经过分析,城管部门觉得居民确实有难处,反对也有道理。

“我们考虑再三,也和社区协商,想出了一个办法。”厉文妙说,他们调查发现,整个平台有三四十平方米,也算是个不小空间,可以安装5个长条的不锈钢晾衣架,既美观,又能给居民方便。“我们和社区一商量,对方也同意,并表示会出安装晾衣架的钱。”

昨天,一个用水泥柱临时做的简易晾衣架,先期在屋顶上竖了起来,居民们都很满意。

小营街道的负责人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不锈钢的晾衣架会马上为居民装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黄晶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