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穿越”地铁一号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6 02:17   

 
 
 

驾驶员在操作

都市快报记者的航拍飞机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杭州地铁1号线线路总长47.97公里,其中有6.14公里是高架线,地上地下过渡段(U形槽)0.47公里。

31个车站里有乔司南站、乔司站、翁梅站3个高架站。列车从客运中心站到乔司南站,会从地下钻出走一段高架。

昨天,记者从客运中心站乘坐到乔司南站,体验了一把从地下奔驰到地上的感觉。

驾驶室双人配置 还有老司机压阵指导

客运中心站是1号线“Y”型中间的那个节点,到了这一站,地铁就“分道扬镳”,向东往下沙方向,向北则是临平方向。

我们从客运中心站乘坐到乔司南站这一段,距离有2100多米长。

列车鸣了一下笛后,缓缓启动,速度并不快,大约在45公里/小时。地铁集团工作人员说,调试阶段列车不能一下子开到全速,要一点一点来,让系统全面磨合,等10月份试运营的时候,列车可达到80公里/小时。

我走到驾驶室门口,近距离关注:驾驶室不大,两个年轻小伙子一坐一站——地铁1号线配备的是双司机,主驾驶员外,还有一位副驾驶员在旁协助,监控前方隧道情况。他们背后还站了一位驾龄长、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压阵”指导。每次出站进站,司机都要就信号灯状况、前方目的地和行驶时速向行车调度室确认。

列车驾驶室内有各种仪表,仅仅显示屏就有三个,分别显示列车运行的各种数据和列车尾端驾驶室的状况。挺新鲜的是,我看到列车前档玻璃外还有个雨刮器。

开行了约2分钟,前方隧道口出现一道白光,随着列车向前,光线越来越强,汇成光团,那种感觉还真有点“穿越”的味道。

钻出隧道,眼前豁然开朗,不过车外温度一下子高了,车内又打着空调,驾驶室的前挡玻璃立马起雾了,雨刮器派上了用场,司机打开去雾。

4分钟,我们到达乔司南站,停了下来。

探访乔司南站

和地下车站不同,乔司南站站台的屏蔽门并没有封顶,高度约1米5,现在已经全部安装完毕。

站台紧贴着屏蔽门的地方,两侧站台各有两个紧急停车按钮。按钮由大约1米5高的铝合金底座支撑,顶上是四方的红色盒子,外罩玻璃。在遇到乘客或物品被地铁车门夹住的情况,站务员就会打破盒子中间的防护玻璃,按下按钮紧急停车。

站台两端还有两个和乘客等候区隔开的小平台,大约10平方米。信号灯失效情况下,工作人员会站在这里给列车司机发信号,人工引导列车进出站。

不管地铁在地下走还是上高架,轨道两侧都有突发状况下让乘客撤离时行走的疏散平台。从站台上看出去,可以清晰地看到轨道旁有一条宽约一米的平台,地铁工作人员说,大概可以供标准身材的人两个人并排走。

新闻助读

地铁为什么走高架

很多人的印象里,地铁都是在地下行驶的。其实地铁在很多城市都是既有地下部分,又有高架部分。

地铁集团设计部部长黄先锋说,1号线临平段建设成高架段,确实能够节省建设成本。传统地铁的建设成本大约是每公里5亿左右,而高架铁路部分只要每公里1.6亿—2亿,是前者的三分之一。黄部长说,由于高架段是露天的,不需要照明、空调和通风设备,运营成本也比较低。

在很多已经建成地铁的城市来看,靠近主城区边缘的近郊地带很多都使用高架设置,如南京地铁1号线、上海地铁9号线、香港西铁线等。不过,出于打造国际风景旅游城市的考虑,杭州地铁的高架线相对比较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韩璟 实习生 潘框矢 文+视频 记者 李忠 摄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