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买单为社区居民送上国学大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5 07:59   

凤凰社区小朋友在国学课堂上展示手工制作的线装书

杭州上城区邀请西湖国学馆进社区,开展“国学诵读”、“国学讲坛”活动

昨天上午,北大外语系大三学生小黄来到杭州市上城区劳动路社区的会议室,已有20多个孩子翘首等着他。这是小黄讲“国学诵读”的最后一课。

杭州西湖国学馆唐鼎峰老师说,“小黄是国学馆读书会的成员,经常一起参加国学交流活动。这次,开展‘国学进社区’活动,请了一些大学生来上课或做助教,还有不少是杭州师范大学的老师。”

今夏,上城区委宣传部力推一项传统文化宣传活动“国学进社区”在10个社区铺开,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国学经典。如今,活动进行一个月,接近尾声,超过1700多人次参与该活动。“国学诵读”很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欢迎,而且参加活动都是免费的。

政府买单,把国学课堂搬到家门口

住在劳动路社区附近的小邹是娃哈哈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昨天一早,外婆带他来上“国学诵读”。一到教室,外婆先和小黄说,“老师,等下小邹要去学游泳,得提前点走。”

到点之后,小邹听得津津有味,没有起身的意思。外婆只好催他快点走,“要去游泳了。”小邹跟外婆摆摆手,“这是最后一课,听完再走嘛。”

像这样受孩子们欢迎的国学课,这个暑假,上城区一共有10个社区开设,包括近江东园社区、北落马营社区、婺江社区、凤凰社区、东平巷社区、劳动路社区、清河坊社区、彩霞社区、定安路社区、东坡路社区等。从周一到周五,每个社区每周选两个半天来进行“国学诵读”,由老师带动、孩子们参加,上课内容包括诵读实践、礼仪教导、古代图书流变讲座等,甚至根据条件带领大家手工DIY制作一本线装书。如今,针对孩子的“国学诵读”接近尾声,而针对成人的“国学讲坛”还在进行中。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上城区如此大规模地推出国学还是有渊源的。去年暑假,杭州西湖国学馆在上城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推出“学国学精粹,塑经典上城”的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在孔庙举办“国学讲坛”,200人一个班,免费学国学。结果,听课的人云集,有的人甚至从城西的古荡、城北的申花路赶过来上课的。

今年,政府索性出钱,请西湖国学馆到社区,在家门口为居民送上“国学大餐”。

据悉,短短1个月时间,超过1700人次来听国学课,折合起来,政府投资给受益群众的费用也就每次每人一个冰淇淋的钱,但收到的效果却非常不错。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魏皓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