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一志愿者之家辐射爱心正能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5 07:51   

志愿者在演示如何自助挂号

CT片拿在手上不方便,进手术室要扎起长头发

这时,志愿者送上一根橡皮筋,换来患者的感谢和微笑

生病的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身体不舒服,进医院应该看哪一科却一头雾水;挂号排队进诊室,大医院里医生却忙得团团转,跟病人多说几句话的时间也没有;将要上手术台的“胆小”病人,内心无比恐惧却没有人解答……

这些时候,如果有人能给些许帮助,填上患者心理需求的“缝隙”,是不是会让人感到温暖?改善医患关系,医院都想了哪些办法?

现场排队挂号改为预约,就医简化流程等措施后,杭州市一医院还引进了一股新生力量——志愿者,在医疗场所为患者提供“特需服务”。

目前,杭州市一医院志愿者队伍已达200多人,而杭州大多数医院都有志愿者进驻,人数近千名。

帮助别人,自己开心

杭州市一医院、钱江晚报、英特药业合作在市一医院建立的志愿服务平台——“志愿者之家”,今年6月底成立。招募志愿者从一开始,就报名者众多。到现在,志愿者已上岗服务近一个月。

昨日上午暑气未消,高温下的杭州,最热闹的还是医院。记者探访杭州市一医院时,门诊大厅挨挨挤挤都是人,服务台、挂号窗口都排着长龙。在人群中,有几个红色马甲特别醒目,穿红马甲的就是志愿者。

自助挂号机边,是志愿者陈晓佳的“岗位”。

一溜5台自助挂号机器摆在那,用的人并不多,人们都习惯窗口排队。陈晓佳主动出击,走到对面向排队的人宣传:“对面有自助挂号机,医保、自费病人都可以挂的,专家号也能挂。”这句话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几位排队的人跟着陈晓佳走到挂号机边。

“怎么用?”在机器面前,他们挠头了。

“喏,先选科室,再选医生,把医保卡放这里,点确定。跟银行提款机差不多,而且先不用付现金。”陈晓佳快人快语,帮一位50多岁的大姐挂了消化科专家号。

旁边的人如法炮制,顺利挂号,不少患者拿着号,留下一声“谢谢”赶紧去看病了。

整个上午,陈晓佳一直站在那里,指点如何使用自助挂号机。记者与她聊了聊,陈晓佳笑得很开心。她说,自己有个8岁的宝宝,8年来,一直待在家里做全职太太,跟社会联系不多。有段时间,因为带孩子辛苦,家务事多,她一度有抑郁情绪。

“有段时间整天不开心,我先生就鼓励我多参加社会活动,现在我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就是当志愿者,帮助别人很开心。”陈晓佳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蕊 通讯员 陈员/文 记者 董旭明 见习记者 魏志阳/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