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反恐标准已批准立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5 07:54   

杭州地铁试运营已经进入最后一个半月的倒计时,各项和地铁息息相关的规范条文也逐渐浮出水面。对于杭州的地铁控来说,昨天又有两个最新消息可以研究一二:一是杭州地铁关于《反恐怖防范系统管理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已经通过专家论证,目前,该项目已由杭州市质监局批准立项。

另一个消息是,地铁1号线两个起始站点附近建设的七堡特勤消防站和湘湖消防站,目前已经进入最后的装修验收阶段。

昨天,杭州地铁官方网站发布最新消息, 地铁1号线即将开通,为了提高政府部门对地铁突发恐怖袭击事件的应对和紧急处置能力,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反恐标准,指导和规范杭州地铁反恐怖防范系统建设,确保杭州地铁反恐怖防范工作务实、有效,8月10日,根据前期工作情况,杭州市反恐办、市公安消防局、市公安特警支队、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地铁运营公司等相关单位与会讨论,方案通过了专家的论证。

对于杭州来说,地铁反恐是头一回。记者从上海地铁运营方了解到,简单地说,这个反恐规范,就是建立一套有效的标准,确保地铁的安全运营。据了解,上海地铁出入口就有放射性物品探测系统,毒气探测系统等安全设施将进行24小时连续探测,一旦发现问题,10秒钟内予以警报。每个车站都备有反恐应急装备,包括防毒面罩、防爆桶等。

目前,该项目已由杭州市质监局批准立项。接下来,地铁运营分公司会和市反恐办一起,根据专家意见,对《反恐怖防范系统管理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锴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