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水的轨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03 04:46   

我们常把曲水弯环,群山四绕的西溪湿地喻为我们这座城市排毒养颜的天然肾器官,其实杭州还有另一个甚少人知道的“人工肾”——位于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街道的七格污水处理厂。

每天能够处理60万吨污水的七格三期工程即将全面启用,加上已建成的七格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工程,每天能处理120万吨污水。整个主城区加上下沙和临平副城的部分污水,都会汇集到这里,经过一道道复杂的处理工艺,最终出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排入钱塘江。

污水处理要走多少道流程呢?处理后的污水和江水、自来水又有什么区别呢?

本报和市七格工程指挥部联合发起“寻找水的轨迹”活动。

污水处理要经过哪几道工序?说起来挺复杂,简单解说呢,有这么几道重要工序——

第一关,预处理,由格栅阻拦污水中较大的垃圾(诸如树枝、毛发、破布条、瓶盖、碎砖石块、动物尸体等),再经沉砂池沉淀一些较大的砂粒。

第二关,初沉池,污水在巨大的加盖水池中沉淀掉部分固体和悬浮物质。

第三关,生物反应池,在被污染的水里加入足够的氧气,用人为介入的方式将氧气供给培养好的微生物,来分解和氧化污水中的有害物质,主要是有机污染物。同时采取一些在无氧状态下分解有害物质的工艺处理污水。

第四关,二沉池,再次沉淀,去除活性污泥或腐殖污泥,实现泥水分离。

第五关,紫外线消毒,最后杀灭一些有害的细菌,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后就进入了钱塘江。

处理后的污水又是什么样?

市七格工程指挥部提供了四张瓶装水的图片,这四张图片分别是江水、污水、处理后的水、自来水,但顺序是打乱的,请读者和网友按照自来水、江水、进水(也就是污水)、出水(经处理后直接排放到江中的水)来排排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韩璟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