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是上联在右下联在左 鼓楼这副对联挂反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4-21 06:33   

疑似挂错的对联在这座楼的最边上摄影 陈荣辉

4月19日16:10,程先生来电:我是个外地游客,昨天去鼓楼参观,发现鼓楼的三面墙上挂的七副对联,其中两副都错了。园文局的工作人员说只管大景区,鼓楼他们不管的,你们能处理一下吗?杭州是个历史文化名城,这么有文化的地方,对联挂反了不好。

核实报道:程先生今年70多岁,老家在黑龙江,退休前是工程师。因为女儿定居在杭州,2001年,他也来到杭州生活。

程先生对楹联一直特别感兴趣,家里关于楹联的专业书,垒起来有一米多高。《西湖楹联与景典》《西湖楹联大观》都是他常翻阅的书籍。“我有时候对照书去景点找对联,看见书上没有的好对联都会抄写在本子上。”

前天,程先生在鼓楼游玩,被鼓楼二层镇海楼的对联吸引住了,细看之下,发现两个问题,第一是一副对联上下联挂反了,正确的顺序应该是上联“镇江朝天 端为名城添壮采”挂在右边柱子,下联“一钟九鼓 且随盛世播强音”挂在左边;还有一副对联“飞甍(méng意为屋脊)重挹吴山秀”“急鼓曾喑浙海潮”被拆开,挂在了不相邻的两面墙上。

浙江省诗词楹联协会成员吴东洲先生说:“对联,雅称楹联,讲究对仗工整,平仄协调,种类也有很多,比如节日的喜庆联;用来悼念亡人的哀挽联等。在风景名胜处的算名胜联。传统习惯是‘仄起平落’,就是说上联末句尾字用仄声(3、4声),下联末句尾字用平声(1、2声)。挂对联也有讲究,传统做法是直写竖贴,由右至左,由上而下,不能颠倒。”

管理鼓楼的清河坊管委会工作人员孙仲杰说:“我们的工作人员马上去鼓楼现场核对了,读者所反映的两副对联是2002年上城区政府在鼓楼重修后向社会征集入选的作品。这两副对联确实存在程先生说的问题,但这样的贴法是不是有其他用意,或者是当时安装时工人的疏忽,目前还不清楚,希望专家和市民再提供意见和建议,如确实错了,我们将改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侯海铃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