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谷雨定为全民饮茶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4-21 06:33   

昨天,谷雨节气,也是杭州以立法形式确定的第一个全民饮茶日。

白居易曾写,“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全民饮茶日,就是这样的景象。

在桃红柳绿的白堤,西湖龙井、余杭径山茶、萧山三清茶、桐庐雪水云绿、淳安千岛玉叶、建德千岛银珍、富阳安顶云雾等杭州产的名茶,悉数亮相。赶赴这场春茶盛宴的人们,从白堤经过,手里都端着一只茶碗,就连空气,好似也裹着淡淡茶香。

在饮茶的人,一边品龙井,一边听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程启坤教授讲茶。

“龙井茶最难得的就是它的香味,上好的龙井,有股兰花香。”程教授说,想品到这股“兰花香”,最好用玻璃杯,不要盖杯盖,否则再好的龙井也会闷掉,被闷掉的龙井茶就像炒过头了的菜,少了生动。

程教授的茶谱也跟随四季流转而变更,春夏喝绿茶,秋天喝乌龙茶或花茶,冬天喝红茶。“绿茶清香怡人,红茶暖胃,花茶润肺去燥。”

全民饮茶日,不仅仅是喝茶。由浙江农林大学王旭烽教授原创、浙江农林大学在校学生主演的话剧《六羡歌》,也首次登台亮相。

《六羡歌》以茶人陆羽与女诗人李冶的爱情为引线,引领观众进入茶圣陆羽的茶世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陈志华 记者 于佳 摄影 韩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