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15日起,我省高速公路将按实际行驶路径收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4-20 07:17   

下月15日起,我省高速公路将按实际行驶路径收费——走高速,开多少路就收多少钱

    下月15日起,你走省内高速,会开多少路被收多少钱了。另外,过路费的尾数少于等于2.5元的,将归零……以后走高速,选择一条好的路,会让你或多或少省点钱。

    昨天,记者从省有关方面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我省高速公路服务水平,经省政府同意,从5月15日起,我省公路收费将作新的调整,其中一项就是全省高速公路实施按实际行驶路径收费,另外还将完善车辆通行费计费方法。

    按实际行驶路径收费

    从杭州到温州,走高速公路有多条路线可以选择,目前,无论你开哪条高速,收费都是以最短的诸永高速为标准,但诸永高速隧道桥梁很多,而现行的收费标准对部分符合条件的隧桥都是实行重复计费。因此,诸永高速开通后,杭州到温州的过路费反而要比以前贵了。但5月15日后,将按实际行驶的路径,即按车辆实际行驶的里程计算并收取车辆通行费。行驶路径的收费标准,依据省人民政府批准的费率标准执行。以此再计算,从杭州到温州,如果你以后选择走上三高速公路,虽然上三高速公路要比诸永高速略远一些,但上三高速隧道桥梁相对要少,最后过路费反而要比现在少了。

    但据了解,大部分高速公路出行,目前的收费方式即以最短行驶里程收费还是相对属于便宜的。按实际行程路径收费后,能不能省钱,关键要看你的选择了,如果选择更远的路,那么,你的过路费可能反而贵了。

    不过,全省高速公路对于接受不停车收费方式的车辆,仍暂时按其可能通行的最短路径收费标准计收通行费,并给予规定的通行费优惠。

    尾数少于等于2.5元将归零

    车主叶先生从杭州西上杭徽高速去临安,路标显示29公里,却被高速收费站收了25元,以高速收费每公里0.4元计算,30公里抹了零头也才12元,为什么要收25元?原来,按现有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叶先生的25元是5元车次费、5元高架叠加费再加以行驶里程计算的高速收费15元。而高速收费15元是以高速每公里0.4元计共需11.6元,按四舍五入归到元,11.6元将0.6元四舍五入就变成了12元,再按“逢二进五、逢七进十”,12元也就变成了15元。

    据了解,目前我省高速公路是按车辆通行费=车次费+高速公路每公里的里程费,其中符合条件的桥隧将叠加通行费。高速公路的里程费=高速公路的车公里费×行驶里程+叠加桥隧通行费。以小车为例,我省高速公路目前基本上是按每公里0.4元计算里程费。通常以5元为一个单位,尾数超过或不足部分,角、分按4舍5入元,按逢2进5、逢7进10来进行车辆通行费计费。

    调整后,我省高速公路计费,将实施以5元为单位计费;如果尾数是2.5元(含)以下,就归零。2.5元~7.5元(含),则归为5元。如果7.5 元以上那就进为10元。像叶先生这样的路程,其中11.6元的里程费尾数将归零,算上车次费和高架费,实际收费也就为20元了。

    货车实施计重收费

    货车原本一直按货车的吨位数来进行收费,但下月15日起,我省货车将实施计重收费,这样的话,载多少就收多少费,与货车的吨位数也就没关系了。对我省高速公路危害极大的超载超限现象也将得到很大的遏制。另外,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温州大桥等仍按省政府批准的收费标准执行。

    有关人士表示,全省高速公路收费实施的两项新调整,是提高我省高速公路整体服务水平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构建公平、合理、规范的收费体系。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林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