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坐久了,爬爬更健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4-20 07:06   

一个有趣的现象:女人爬楼梯明显多于男士,因为要减肥

一个善意的提醒:上下楼梯时,膝盖压力最大,运动还需适度

本报记者 徐彦 摄

现在办公室通常都在10层以上的高楼,每天你是怎么上班的?很多人的选择是电梯,哪怕在三楼办公,能电动绝不自动,哪怕在楼下等呀等呀等。

前天,杭州朝晖街道发动辖区内130多名办公桌在高层建筑中的上班族,开展了一场“爬爬更健康”的爬楼梯比赛。参赛员工分成4组,分别攀登辖区内的4座办公楼,虽然比赛的一二三等奖要看速度,但是整个比赛的目的是号召大家多动动,多利用身边的免费器材,不仅低碳,还能锻炼身体,告别职业病。

有姑娘说,想起当年跑800米的噩梦

15层,坐着电梯不过是几秒钟的站立时间,跑一跑、走一走可就没这么简单了。参赛的130多人中,年龄最小的21岁,最大的59岁,有铅笔型身材,当然也有吹气球一样的发福身材。

如果是你,你会是什么情况?记者跟着一路选手也参赛了,抱着垫底的牺牲精神开始跋涉,用比闲庭信步快点的小跑速度努力前行。爬到5层就开始喘,爬到10楼就想转乘电梯,等到了15楼终点看到记时员,顿时有了看到解放军亲人的感觉,弯着腰喘了几口气,觉得心肝脾肺肾统统移了位。

终点站着的一位美女说:“又想起了当年跑八百米的噩梦。”同志呀,我也有这种感觉,幸好,现在不用拼命考及格,不然我估计得被摄影记者背回报社。等到了下午写稿子的时候,大腿痛,小腿酸,明显肌肉在抗议运动过量了。

不要怀疑我悲催的亲历,我是从不锻炼的胖姑娘。

迟到的“奋斗哥”,一个人也要比赛

当然也有活蹦乱跳、迈开大步、从1楼一路冲刺到15楼的哥们,还没等坐着电梯下楼,气就平了。在深蓝广场写字楼跑了2分10秒的亚军宋金良说:“下次应该再多跑几层,我耐力好,多跑几层估计就是第一名了。”

还有一路走上去的淡定姐,小美女说:“我在家都是慢慢爬18层楼梯的,本来还想努力抢个名次,但是男人的速度太快了,看他们爬楼梯,我直接就放弃竞争了,男人和女人体力没得比呀。下次建议,男女分组比赛,让我们还有点信心。”

而这次比赛还出了一个“奋斗哥”。高高帅帅的小伙子小胡,比赛找错了楼,大家都从越都大厦15楼下来了,他才到现场,组织者说:“要么送你一份纪念奖吧。”小胡摇摇头:“我还是想跑一次,好不容易有这样好玩的比赛,来了就走,亏了。”

30多位已经比赛结束的同志,拍着小胡肩膀传授经验:“前面不要太快,后面没力气的,楼梯有点暗,最好顺手把灯打开,安全第一。”

小伙子一跑起来就知道是“练家子”,1分49秒,第二名呀!不过因为颁奖都结束了,组织方有点歉意:“因为就你一个人跑楼梯,前面楼梯没有人和你挤,所以速度会更快,我们给你发个三等奖好不好?”小伙子粲然一笑:“没问题!本来就是锻炼第一。”

爬楼梯不要太频繁,以免伤了膝盖

130人中,有多少人平时就靠爬楼梯锻炼身体,尽量少乘电梯的?记者特地吼了一声,统计结果很可怜,10个人:8位女士,2个男士,其中一位男士还是大楼保安,爬楼因为日常要巡逻,一位中年阿姨是因为家在7楼无电梯,所以被迫爬楼梯。

至于爬楼梯的理由,女人们嘻嘻一笑:“减肥、锻炼!”看到没,减肥是排在锻炼之前的,要么瘦要么死,这句话对女人的杀伤力多大呀。

前几天,微博热传一则新闻,一位爱爬山锻炼的女士膝盖软骨全部磨光,那么爬楼梯到底是不是一种完美的锻炼方式?记者采访了浙二骨科主任医师王祥华。他说,爬楼梯或者爬山对于心肺功能、肌肉锻炼还是挺好的,但是对膝关节影响比较大。

“膝关节呈60度时,膝盖软骨承受的压力最大,上下楼梯或者下蹲时,膝盖基本处在压力最大的时候,确实会对膝盖软骨造成损害。长期这样,会磨损膝盖软骨。”王祥华说,女性膝盖比男性更容易磨损。

对于每天要爬18层楼梯,他建议最好减量。他说:“有些人平日坐着不动,周末拼命运动,这是走了极端,坐久了换个姿势,站起来走走,就是温和的运动。”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莺 通讯员 胡海岩 骆颖叶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