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为最小的女儿康静谷在杭州辞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3-25 06:44   

 

  康庄是康有为娶了张光后开建的,但还没住上多久,康有为就去世了。

  康有为第一次喊“岳母大人”的地方

  丁家山脚下,“蕉石鸣琴”四个字也是康有为所题,落款:庚申三月康有为。

  这也是丁家山山壁上康有为的题字“潜岩”,落款:南海康有为。

栖霞岭12号、丁家山、郭庄、清波门……

很多地方都能找到康有为和夫人张光的生活痕迹

联系上逝者康静谷女士的儿子陆先生,他努力克制自己的哀伤:“我心里很乱。我母亲1929年2月6日出生,外婆张光是康有为的第六位夫人。外公去世后,外婆独自抚养了我母亲十八年后,在解放前去世。”

当时,十八岁的康静谷从杭州女子高级中学毕业后,开始学医。

1951年,康静谷和在平海路牙病防治所工作的陆维鉖结婚,婚后育有两女一男。

“我母亲是市三医院放射科医生,在医院干了一辈子。父亲一直是牙医,以前的牙病防治所,后来改成了现在的口腔医院。现在我大姐在美国,二姐在杭州当老师。”

陆先生说,母亲的一生“平淡、朴素”,年纪大了后,更是不希望外人过多关注。

“最后的这段日子,母亲心脏、肺、肾衰竭,呼吸很困难,她一直在说的就一句话,身后事‘一切从简’。我父亲表面上不流露,但母亲病成什么样,他很清楚。

“因为太伤心,3月初我母亲住院,刚过一星期,父亲自己也住院了。医院考虑得很周到,把他们安排在同一间病房。不过昨天下午1点多,父亲血压升高,突然昏迷了,到现在还没醒过来。母亲昨晚去世,他还不知道……”

讣告

康有为和张光之女,爱妻康静谷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3月23日22时23分在杭州逝世,终年84岁。遵康静谷生前遗愿,丧事一切从简。

谨此讣告

陆维鉖率儿、女哀告

2012年3月24日

我外婆小名阿翠,不是船娘……

母亲一过继,马上被写入康家族谱

康静谷为人低调,父亲康有为和母亲张光之间的情感故事,她大多只和自己的子女讲过一些。近年来也有少数几家媒体对康静谷做过专访,但这些报道中有不少矛盾之处。

昨天下午,外孙陆先生对这些问题一一作了澄清。

1.很多资料中,都把张光说成是一位“西湖船娘”,但康静谷在一次专访中曾说,母亲只是位农家女。

陆先生:我外婆的妈妈确实是在西湖里帮人撑船的船娘,但到我外婆这里,就没碰过这个行当了。

我外婆的外婆那辈开始,就住在栖霞岭。

我外婆年轻的时候,家里人都叫她“阿翠”,“张光”这个名字,是后来外公康有为帮她起的。硬要说的话,我外婆应该是算西湖边的一位农家女吧。

2.关于康有为主动上门来提亲,有的资料说张光的母亲极力反对,也有说张光自己不答应。

陆先生:其实这两种说法都对。因为一开始,她们两人对提亲都持反对态度。

道理很简单,康有为当时是个有名望、有势力的大名人,而我外婆家里不过是山野小民,门不当户不对,当然不敢轻易去攀附。再者,我外婆那时才19岁,康有为已经近60岁了,我外婆当然是不肯的。

后来康有为一再表示诚意,最后感动了我外婆和我曾外祖母,这又是后话了。

3.康静谷并非康有为和张光的亲生女儿,而是抱养的?

陆先生:我外公康有为的逝世时间为1927年,而我母亲是1929年才出生的。

外公和外婆婚后多年没有子女,一直是外公的遗憾。他生前就决定,要在亲戚中过继一个孩子过来,作为自己和外婆的血脉。

他去世后,我外婆就遵照这个愿望,把姐姐家刚出生的一个女婴抱养过来了。

这个女婴就是我母亲康静谷,一过继,她马上被写入康家族谱,是外公康有为的第十个女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郑亿 记者 韩丹 摄 制图 李本献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