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西湖岁月——中共杭州党史90年回眸:俞秀松在杭州
2011-05-12 10:54:40 杭州网

俞秀松在皮市巷的“白屋”筹建杭州的团组织

1919年,俞秀松在杭州创办了进步刊物《浙江新潮》并担任主编,此后,在杭州皮市巷的“白屋”筹建杭州的团组织,俞秀松被选为书记。这是全国最早建立的团组织之一。

1920年,杭州的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发生了一场学潮,学生与军警对垒,这场以学生胜利告终的运动,史称“一师风潮”。一师风潮波及全省,是五四运动的延续和深入,新旧文化,在这里发生激烈的交锋。一师风潮的导火索是《浙江新潮》。

1919年11月1日,一师的一些学生在平海街省教育会楼下的一间平房里成立了浙江新潮社,创办了一份周刊《浙江新潮》,大家一致推选俞秀松担任主编。同学们散去后,俞秀松开始撰写刊物的发刊词。

这是一个传播新思想的宣言书,提出了改造社会的主张,文章大声疾呼:旧思想的末日到了!人类解

放就在目前了!在创刊号中,还刊登了一幅《社会主义路线图》,及一篇一师学生施存统的文章《非孝》,一时轰动全城。

这样一份刊物理所当然地被当局视为洪水猛兽,连下禁令,要求取缔《浙江新潮》,禁止印刷、邮寄。并要求开除俞秀松、施存统等学生。俞秀松等人不能继续留在学校了,他们跑到北京,参加了北京工读互助团,开始工读生活。那是由陈独秀、胡适等发起的一个组织。俞秀松在工读团里抄印讲义、制作粉笔,同时在北大哲学系旁听。

1920年5月,俞秀松回到上海,他和施存统、一师老师陈望道,以及陈独秀、李达、李汉俊一起,在上海筹建中国第一个中国共产主义小组。8月,该小组正式成立,成为发起成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组织。俞秀松是他们中最年轻的。不久,他接受陈独秀的委派,在上海组建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中国共青团组织的创始人。

杭州,皮市巷3号,是中国第一代白话诗人刘大白的故居。当年,诗人将这所小院题为“白屋”。上世纪20年代的“白屋”,已经成了秘密的红色据点。一批进步青年在这里聚集,在这里策划办农村小学、到萧山开展农民运动,办工人业余补习学校,担任义务教员。俞秀松回到杭州,也时常出入于“白屋”。他的任务是,筹建杭州的团组织。

1922年4月19日,在俞秀松的领导下,27名杭州最早的青年团员聚在白屋,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杭州支部,俞秀松被选为书记。这是全国最早建立的团组织之一,他们中有一师和安定中学的学生。

这些年轻人,不仅有理想,也有实践。俞秀松几人在杭州庆春门外筹办了一所贫民夜校,来参加的有五六十人,都是黄包车夫、泥瓦木匠、机织工人、菜农等。俞秀松总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讲课,讲课内容有社会发展史、劳动创造世界、男女平等,鼓励大家团结起来,争取自己的利益。

1925年,俞秀松赴苏联,进入中山大学学习。后被王明等人打成托派,1939年在苏联被害时,年仅40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金美    编辑:郑海云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揭秘十大地貌奇观
公交表情图PS狂潮
花花神马的最有爱
“泰坦尼克”号船 ...
女儿就是当公主养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搜索: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陕西启动中国最大规模移民工程
·未来三天华南江南有较强降水 内蒙古东北降温
·利比亚反对派称已控制米苏拉塔大部分地区
·拉登之子发声明谴责美军击毙拉登系犯罪(图)
·美联储皮亚纳托:通胀上升趋势不会维持很久
·美媒积极评价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成果
·4月CPI同比涨5.3% 涨幅环比降0.1个百分点
·初三女生疑因英语考试失利家中自缢身亡
·国企干部带12万赃款洗澡被盗牵出涉贪案(图)
·37名民工搭帐篷讨欠款 包工头称外出不露面
昨天,齐秦返回台湾,兴奋地给媒体大秀爱女照片。
佘诗曼被爆年底嫁人 内地男友身份曝光
曝孙俪已怀孕 无法隐瞒主动公开婚讯
梅艳芳上亿遗产案 母亲争产7年终败诉
高晓松酒驾发生交通事故被移交公安部门
宋祖英个唱惊艳 周杰伦赵本山捧场

“巨型吉他”悼亡妻

施瓦辛格和妻子分居

取代兽兽的车展名模

背景显赫的明星们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