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高铁昨天调试列车 余杭南站主体成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8-13 06:57   

余杭南站主体建筑基本成型。 见习记者 陈小向 摄

沪杭高铁铺轨只用了一个多月,已全线完工。记者 朱丹阳 摄

沪杭高铁沿线站点图 制图 高薇

“余杭站欢迎您”滚动出现

沪杭高铁为啥能这么快

余杭南站设计概念为“玉琮城”。站房外脚手架都还没有拆,看不清“玉琮城”的真面目。

不过整个主体建筑基本成型,只是走在里面还会感觉是一个毛坯房。主要是因为除了主机房等少数地方,大多数房间连基本装修都还没有。

但是,站台上已经可以见到“余杭站欢迎您”的字样滚动出现;抬头看,还有两块绿色指示牌挂在铁轨的上方,分别写着“余杭站”和“出站口”。高铁气息呼之欲出。

昨日上午,余杭南站站房下,堆放着从江苏吴江运来的幕墙玻璃。五六个工人抬起一片,运到脚手架处,再由两个工人吊装。

站房下的桥墩,正在贴大理石面砖。

沪杭高铁为啥能这么快

如果沿用沪宁城际铁路的列车,沪杭高铁很有可能用的是和现在动车组一样的列车,为什么比动车组还快?

这主要是因为高铁采用了无砟轨道。

“砟”是指小块石头。普通铁路是在小块石头的基础上铺设枕木,再铺设钢轨。这种轨道铺设简便,造价相对较低,但容易变形,经常需要维护,而且列车速度也会受到限制。

无砟轨道不需要小石头做路基,轨枕直接铺在混凝土上,列车开行起来,不仅平顺、噪声小、沉降少,列车时速还大大提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