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人才,300万安家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7-14 07:47   

昨天,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下称海创园)在余杭区挂牌成立。这是国内一流的人才创新园。

要引进高层次人才,除了硬件条件,软件也要跟上。日前,杭州市政府发布《关于鼓励和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驻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不少服务人才的政策。比如,项目研发有补助,单个企业当年度的资助金额最高200万元;住房方面,最高给予总额300万元的安家费补助等。

打造杭州“人才特区”

杭州选择了各项条件最优的地方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基地。

海创园位于杭州余杭创新基地,毗邻西溪湿地,核心面积约3平方公里,北贴杭州地铁5号线,可通过文一西路、文二西路、留祥路、海曙路等多条道路与杭州主城畅通。目前已建成5万平方米孵化单元作为海创园先导区,今年还将实施二期工程,届时整个先导区将达13万平方米。

入驻的科创企业在完成研发后,余杭组团内的永乐工业区、义桥装备制造业区可作为海创园研发项目产业化区块。此外,余杭区的余杭经济开发区、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都可作为研发后产业发展空间,为海创园后续发展提供产业支撑。

目前,中央生态公园一期、人才公寓一期等已启动建设,星级商务酒店、大型商场、综合医院等高档次生活配套设施规划齐全,为高层次人才来园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载体,形成“人才特区”。

最缺3大类海外高层次人才

要引进高层次人才,除了硬件条件,软件也要跟上。日前,杭州市政府发布《关于鼓励和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驻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试行)》。

什么是海外高层次人才?《意见》明确,在海外获得硕士学位,学成后在海外创业或工作连续3年以上,或者获得博士学位,学成后在海外创业或工作连续2年以上;到海创园内企业工作并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或者在基地内创办企业,并担任法人代表的创新创业人才。原则上,这些人才每年在园区内的工作时间应该不低于6个月。

具体来说,总共分三类:A类是领军人才,主要是顶尖的科学家,比如技术成果能够填补国内空白、经过实施创造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B类是重点人才,掌握着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高端研发人才,比如国际某学科或技术领域的学术带头人等;C类是优秀人才,熟悉研发技能的各类科研骨干,而且必须是省、市、区重点发展产业、行业和专业领域紧缺和急需的海外人才。

重点项目最高资助500万元

入驻海创园的企业和人才在享受国家、省、市有关企业扶持、人才服务政策的同时,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在支持研发机构(创新)发展方面,有研发项目补助,在研发建设项目的前3年,按研发机构实际购买设备金额的20%、实际发生研发费用的30%予以补助。单个企业当年度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另外,还有办公用房租赁补助,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补助不超过50万元,补助期限不超过3年。

更高的是高新技术成果奖励。如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或与之相当的其他奖项)或浙江省科学技术一、二、三等奖(或与之相当的其他奖项),并在规划指定区域实施产业化的研发成果,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奖励。

对于重点项目,也有设备资助,单个项目的最高资助不超过500万元。

对入园大学生毕业生参加“创办你的企业”(SYB)和创业模拟实训的,给予每人800元的补贴;参加技能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按培训鉴定费的5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200元,其中属于杭州紧缺工种的,还可以全额补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朱杨健 刘焜 通讯员 周锋 严瑜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