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试用防蚊新武器 深圳已证明效果很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07-14 07:31   

每年梅雨期后,是蚊子繁殖的高峰期。今天上午,杭州市爱卫办召开一年一度的“灭鼠、蚊、蝇、蟑螂——除四害动员大会”,其中的重点是灭蚊。

往年的灭蚊办法是,市爱卫办牵头组织卫生、城管、旅游、交通、社区街道等部门排查河道,消除蚊子繁殖的小环境,同时发放灭蚊药物。昨天,市爱卫办透露,今年杭州首次在拱墅区、滨江区试点“物理防蚊”。从目前实施一个多月的情况看,效果很不错,可能在全市推广。

为什么物理防蚊有效?

杭州过去主要采用两种灭蚊、防蚊手段——

一种是喷洒药物,这种方法不环保,与杭州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也不相适应。

第二种是开灭蚊灯。其缺点一个是需消耗电能,另外在灭蚊的同时,也会误伤其他益虫。

蚊子有趋光性,小区里用灭蚊灯时,数公里内的蚊子都会被吸引过来。可是蚊子还没飞到灭蚊灯前,已有部分被居民家的室内光源吸引去了。

物理防蚊,目前全国只有深圳在做,已经证明非常有效。杭州是国内第二个采用物理防蚊的城市。

深圳处于温暖潮湿的亚热带地区,一年四季均都有蚊子。深圳市爱卫办为了可持续防治蚊子,开展过“深圳市蚊虫孳生地的大规模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蚊子专爱在这些地方繁殖:

市政(排水、电信电缆)管网,积水阳性率(有蚊虫卵)在26%左右;

住宅区各种管网及雨水井、检查井,积水阳性率达30%;

楼宇地下室沉沙井,积水阳性率在40%以上。

这些地方的积水孳生出的蚊虫,源源不断地输送进周边住宅区及居民住户,高档物业小区和高层楼宇也不能幸免。

那么就容易理解了,物理防蚊,正是在源头上动脑筋,让蚊子不能在积水处产卵,从根源上灭蚊。

物理防蚊怎么防?

杭州的物理防蚊法,是今年年初市卫生部门去深圳调研后,在深圳模式上创新而成的。

杭州最常见的蚊子有淡色库蚊、伊蚊、按蚊这3种,每种蚊子的习性各有不同。

淡色库蚊,在杭州属于大种族。这种蚊子喜欢晚上出动,叮在人皮肤上不吸饱不罢休。它们喜欢在加盖不密封的下水道、电缆沟、窨井产卵。

伊蚊俗称花脚蚊子,白天活动。这种蚊子很狡猾,警惕性很强,飞飞停停连叮三四个人,才吃饱一顿。伊蚊喜欢在小型积水容器,如缸、罐、桶等少量积水的地方产卵。

杭州在拱墅区、滨江区试点“物理防蚊”,用的是防蚊闸和防蚊塞两样“法宝”。

以拱墅区拱宸桥街道的北国之春小区为例。

小区的下水道沉沙井上,装了一种不锈钢制成的防蚊闸。

蚊闸成漏斗形,大小和下水道沉沙井的大小一致。

“闸门”是单向阀,在漏斗下水处有一块可活动的不锈钢板。用手推一下,不锈钢板立即开了,松开手时又自动关闭。

在没有排水时还可以封闭雨水口,实现下水道与地面全封闭。这就起到了控制蚊虫在水中产卵的目的。

下雨天怎么办?在雨水的冲击下,闸门会自动打开,让雨水流进下水道。

杭州的防蚊闸还采用了双边漏斗,上面有个金属雨水篦。即便杭州到了汛期,也不会影响排水。

用不锈钢有不易变形、耐用的好处。为了防盗,防蚊闸上有一条铁链和下水道连在一起。

防蚊塞,则是一种橡胶做的塞子,可以把一些窨井盖、电缆盖的孔堵上。这也起到控制蚊虫飞入,防止在积水中产卵的目的。一个塞子成本只要几毛钱。

防蚊闸还有灭鼠功效

市爱卫办说,目前,杭州已经在拱墅区的一家幼儿园和部分小区试点装了80多个防蚊闸,在滨江区装了50多个防蚊闸,本周末还会有一批病媒生物防治专家去专业评估效果。

目前从各个小区的反馈看,防蚊闸还有一个新功效。防蚊闸装了后,老鼠即便是钻进了下水道也出不来了,间接起到了减少老鼠的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姝  编辑:罗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