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织密织牢”养老服务这张网
2019-07-10 06:37:37 杭州网

时间银行 长护保险 多元化选择

杭州日报 记者 何去非

在杭州,90%的老人居家养老。如何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类似的问题正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近日,市政协召开“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民生提案办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时间银行”“长期护理保险”“兼顾老人多元化需求”等话题成为大家讨论的重点。

“时间银行”怎样养老?

最近,家住米市巷街道大塘巷社区的一些居民特别忙——忙着做社区志愿者,忙着照顾生病的老人,忙着陪一些老人聊天,还要为部分老人做培训……这是“时间银行”养老模式项目中的一项内容。

所谓“时间银行”,就是通过参与固定岗位的社区志愿服务和区、街道、社区的养老服务活动换取积分。参与服务的人员需要具备相应的服务能力,年龄没有要求;兑换积分的人员有年龄标准,即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没达到60周岁服务者的积分,可以给家里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使用。

近日,杭州已正式启动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并在拱墅、滨江两区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有较大优势,势在必行。”市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唐世明建议,在运作过程中,政府必须发挥主导作用,通过法律法规进行规范,自上而下地推进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建设。此外,要增强“时间银行”的自我发展能力,丰富“时间银行”的服务内容,包括家务、护理、教育等多个领域,让志愿者为受助者提供服务同时也能获得更多的社会认可。

“长期护理保险”的桐庐样本

老人卧床不起需要照料,家庭难以支付长期护理服务的高额费用,政府的补助力度又有限,怎么办?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陈柳带来了桐庐“长期护理保险”实践样本。

2016年12月,桐庐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以及长期护理保险实施细则等相关配套政策。具体来说,长期护理保险保费标准为每人每年90元,由参保者个人、医保基金和政府三方共同承担。参保人员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机构护理”或“居家护理”两种护理模式。其中,选择“机构护理”的护理服务费用按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确定床日定额标准为40元和30元补助,选择“居家护理”的给予540元/月的护理补助。“我们先后遴选了10家内部设施齐全、服务管理规范养老机构作为长护保险定点(养老)服务机构。失能人员选择机构护理的,护理补助费用由定点护理机构通过刷卡实时结算;选择居家护理的,护理补助费用由经办机构按月直接发放给失能人员。”桐庐县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创新探索带来百姓点赞。截至2019年3月底,桐庐县长期护理保险共受理初评申请3945人,经过上门评估,核定符合标准并享受长护险护理补贴的共有2222人,迈出了试点工作实质性的一步。

居家养老要兼顾多元化需求

数据显示,全市目前正常运行的照料中心共有2800余家,其中有6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重点满足老年人日托、中短期全托服务、喘息服务等刚性需求。今年,杭州还要再建成64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力争2022年底前全市各乡镇(街道)均建成一家。

经过前期调研,民建市委会认为,长者社区随园嘉树、家庭式长者康复中心随园护理院、“随园之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为杭州探索多元化养老模式提供了样板。比如,随园智汇坊以原居安养为核心理念,住养老年人不需要离开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和社交圈。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来看,这类嵌入式养老已逐渐成为满足老年人养老社会帮、住宿不离家、经济可承受养老需求的新思路和新模式。

市政协委员、杭州云栖云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梦婕则认为,可以整合城市内青少年活动中心、幼托场所资源,加配养老活动中心功能。“目前,青少年以及幼托小朋友普遍存在接送难问题,大部分都为老人接送,因此在老人接送之余,如果能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幼托场所之内或周边,设置老年人课程、老年人交流的休息室或是娱乐、健身设施,将极大丰富老年人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技术比武
 
假日学“非遗”
 
小警察 夏令营
 
文化进社区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