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手把红旗涛头立
2019-05-14 06:02:34 杭州网

杭州日报 吴山平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回望70年杭州人民的奋斗历程,也正是一曲“手把红旗,勇立涛头”的壮歌。

这面红旗,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这面红旗,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面红旗,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路明灯。

这面红旗,就是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深刻改变了中国,深刻影响了世界。

这面红旗就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

这面红旗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于人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高举红旗,勇立涛头,70年来杭州的社会主义事业高歌猛进,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富足。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平安综治优秀市……一张张亮丽的名片,背景就是一面面红旗,就是政治文明的青山绿水。

杭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地;杭州,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杭州,是“两山”理论、“八八战略”最忠实最成功的实践者。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2018年7月27日,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杭州市委关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的决定》,提出通过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要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让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要更好呈现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自然与人文辉映的别样精彩,让世界透过杭州这个窗口领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无尽魅力。

“千里波涛滚滚来,雪花飞向钓鱼台。人山纷赞阵容阔,铁马从容杀敌回。”

这首诗,咏的是钱塘潮。作者,毛泽东。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50多次亲临浙江,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工作、生活了近800个日日夜夜。

宪法,国之大法,根本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就是毛泽东同志在杭州亲自起草的。从1953年12月24日毛泽东同志带领宪法起草小组到达杭州,到1954年3月17日毛泽东同志带领宪法起草小组回到北京,历时83个日夜。从初稿、二读稿、三读稿、四读稿到最后形成“草案”,并于1954年9月20日经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全票通过,共和国首部宪法,凝聚着的不仅是中国第一代共产党人的呕心沥血,还有对于实现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的艰苦努力与期待。毛泽东同志在致词中说:“这次会议是标志着我国人民从1949年建国以来的新胜利和新发展的里程碑,这次会议所制定的宪法将大大地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

这也是杭州建国以来“新胜利和新发展的里程碑”,杭州将因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部宪法的关系如此紧密而彪炳史册。而回望杭州民主与法治建设的70年,也正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70年,践行宪法精神的70年。改革开放以来,杭州更是着力推进法治杭州建设,矢志打造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以法治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以法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法治保护人民的各项权利不受侵犯;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杭改十条、杭法十条,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改革,人大票决民生实事,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无不展现改革的魄力与法治的力量。

1958年,毛泽东同志曾经深情地说:“杭州,是我的第二故乡。”

58年后,2016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出席B20工商峰会并发表演讲,同样动情地谈到杭州:“我曾在这里工作了6个年头,熟悉这里的山水草木、风土人情,不用说,杭州的水,杭州的山我都走过,参与和见证了这里的发展。在中国,像杭州这样的城市有很多,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大发展、大变化,许许多多普通家庭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这一点一滴的变化,集合起来就是磅礴的力量,推动着中国发展进步,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这是探索前行的进程。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中国的发展注定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探索前进,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主席的讲话,不仅是对杭州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发展巨大成就的高度肯定,更生动而准确诠释了杭州取得这些成就的根本路径——坚持社会主义,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不断探索,在坚持与探索中不断前进。

这是一条属于中国人民自己的道路,是中国发展的正道,也是杭州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由之路。

道路,需要指引。“八八战略”就是一个引领航向的“指南针”,是一把启迪智慧的“金钥匙”,也是一篇不断续写的“大文章”。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过去16年来杭州市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可圈可点、历历在目——我们着力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经济质效显著提升;我们持续深化法治杭州建设,推动民主法治实践向纵深发展;我们加快文化名城强市建设,推动城市文明水平日益提升;我们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我们全面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质量持续改善;我们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

“八八战略”的杭州实践昭示我们,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和指路明灯,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阔步前进,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杭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这是杭州的使命,也是杭州的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山平    编辑:陈东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跟着冠军练排球
 
风景
 
采摘桑葚
 
绿廊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