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杭州出台加大东西部就业扶贫“金八条”
2019-02-21 06:09:48 杭州网

一大波补贴补助“来袭” 惠及群体更广泛

杭州日报 记者 朱晶晶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战略。去年,杭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决策部署,积极会同贵州黔东南州、湖北省恩施州两地打造劳务协作工作站,开发劳务输入、车间扶贫基地,强化订单培训、技校培养、创业培训……

2019年伊始,为了做好新一年的帮扶工作,进一步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杭州出台加大东西部就业扶贫“金八条”。新政自2019年1月20日起实施,至2021年12月31日止。昨天上午,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就杭州就业创业新政、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和就业扶贫“金八条”进行了发布和解读。

“金八条”政策内容详细解读

关键词一 同等享受

通知指出,黔东南州、恩施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以下简称“建档立卡劳动力”),在杭州市区就业创业期间可同等享受我市就业困难人员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就业创业政策。

关键词二 培训补贴

对于建档立卡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岗前、在岗、转岗技能培训,取得相关证书并符合条件的,可按用人单位职工同等享受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补贴或岗前、在岗、转岗技能培训(鉴定)补贴。

关键词三 帮助解决住宿

新政鼓励用工企业优先为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劳动力免费提供员工宿舍。用工企业提供员工宿舍有困难的,由所在各区、县(市)对符合蓝领公寓、公租房准入条件的用工企业员工,积极协助申请蓝领公寓、公租房保障,帮助解决住宿问题。

关键词四 服务补贴

针对省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参与扶贫劳务协作,通过参加招聘会、开展订单式培训、在对口地区设立职业介绍窗口、联合对口地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方式开展有组织输入,针对成功组织建档立卡劳动力来市区首次就业,并依法缴纳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可按每人一次性10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贴。

关键词五 招聘补贴

新政指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杭州企业赴对口帮扶(支援)地区开展就业扶贫劳务协作招聘会,每场招聘会给予不超过3万元的补贴,并按杭州市参会企业数量给予招聘补贴。其中,赴黔东南州、恩施州招聘的,按最高4000元/家次补贴;赴西藏那曲市色尼区、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招聘的,按最高8000元/家次补贴。

关键词六 就业扶贫爱心企业补助

根据就业扶贫基地的标准认定一批就业扶贫爱心企业,新政鼓励企业履行扶贫社会责任,专门面向建档立卡劳动力,开发不讲文化、不讲技能、只讲爱心的爱心岗位,并可参照当地公益岗位政策标准给予岗位补贴。有对口帮扶任务的区、县(市)每年至少开发10个爱心岗位,安置建档立卡劳动力来杭就业。

关键词七 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

新政明确支持贵州省黔东南州、湖北省恩施州及所属各县(市)人力社保部门在我市本级及结对帮扶区、县(市)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对每个劳务协作工作站予以一次性不少于3万元补助。

关键词八 资金支持

新政指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中每年安排不少于5%的资金,可用于帮扶贫困人口来杭就业及稳定就业、帮助贫困人口在对口地区就近就业、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西部贫困学生来杭就读职业学校等项目。

去年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提供岗位近11万个

“我在这家公司做了快12年,公司包吃包住……”日前,在西湖区人社局主办的黔东南州镇远县、凯里市两地春风行动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上,一位黔东南籍大姐操着当地方言,吸引了过往人群的驻足。据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去年的摸索后,我们发现招聘时只有打消群众求职顾虑,才能让他们安心外出就业。所以我们邀请了在西湖区企业就业的当地户籍劳动者一同随行参与现身说法,让当地求职者真真切切感受到来杭就业的好。”

类似这样的招聘会案例还有很多。据统计,去年市人社系统共组织举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招聘会94场,2000余家次企业提供岗位10.9万个,达成意向11631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153人次;共组织举办对口地区各类就业技能培训7474人,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165人;共招收179名恩施籍建档立卡应届初中毕业生到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入学,杭州对口帮扶资金给予每位学生每年1万元生活补助,恩施州给予每位学生3000元交通补助和2000元生活补助。黔东南、恩施州两地建档立卡劳动力在杭就业4334人、稳定就业3959人,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甜蜜时刻
 
溪边闹元宵 板龙迎“雨 ...
 
正月里来嫁新娘 古村元 ...
 
舞到元宵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