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公述民评”第五场聚焦“营商环境优化”
2018-11-12 06:35:52 杭州网

如何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杭州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过程中,如何让营商环境变得更好?9日下午,“公述民评”第五场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市审管办、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市直部门分管负责人以及十城区分管区长接受“问政”。

中小企业如何

更好地享受创新创业政策?

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是激励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

好的政策如雨露阳光,大树能享受到,小花小草也一样受恩泽。近年来,杭州出台不少政策,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能否真正享受到?

视频中,记者随机对杭州几家中小微企业进行电话采访。

企业A:没了解过,不知道怎么拿到这些消息。

企业B:我最近得知研究生毕业成立家政公司是有1到2万元补助的,但得知消息太晚,过了期限。

调查中,仅有入驻创业园区的两家企业在管委会的帮助下享受过扶持政策。但即便有管委会牵头帮忙,企业也表示,由于政策针对性较强,申请过程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顺利。

怎样精准对接企业与扶持政策?市商务委副主任朱铮说,商贸系统9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我们有一个定位给中小商贸企业服务的平台,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和政策优惠等,欢迎中小企业关注。

市经信委副主任蔡德全说,“经信委出台的政策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官网官微等官方渠道,二是通过中小企业服务联盟进行宣讲;三是杭州经信委提出‘首问制’,不管你打电话到什么处室,都会为您解答,我分管企业服务,我的电话是85257011,欢迎企业来咨询。”

淘宝店主申请营业执照

是否有绿色通道?

杭州作为互联网之都,有一个群体不能忽视,那就是——“淘宝店主”。

现场一位民评代表提问,开淘宝店只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了,起步门槛很低。很多淘宝店主都是在家里开网店的,申请营业执照的时候并没有实体地址。据悉,很多淘宝店主去“买地址”,花费不小,相关优惠政策也享受不了,杭州是否能为这些群体开设申办营业执照的绿色通道,或出台相关的人性化政策?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说,目前杭州正在密集调研,正打算创新体制。“之前,企业经营需要实际地址。但考虑到淘宝店的经营流程全在网上,确实可以用网络地址代替实际地址,让淘宝店家不再在买地址上花冤枉钱。”目前,市市场监管局正在积极调试和改进中,预计12月杭州可以发第一批电子营业执照。

如何更好地

推进“最多跑一次”?

2016年12月,浙江省首次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全国政务服务改革的一支标杆。

推行两年来,群众和企业到职能部门窗口办事,情况如何?

在杭州创业的李先生的公司,因某些原因被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登记为异常状态,为消除异常记录,李先生跑到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业务,谁想到一跑就是三回。“第一次去说没带资产负债表,第二次说完税证明没有拉出来,第三次去说企业年报地址没有改……一次性说清楚不行吗?”李先生有些懊恼。

同时,在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民政部门窗口办事时,李先生遭遇的窘境让他不得不选择投诉,“我去办事时是下午1点20分,窗口上班时间是1点30分,我等到2点30分还没来……后面我打电话投诉,他们科长解释说窗口比较忙,人员调不过来,我不相信:再忙不可能一个小时都没人吧?”

拱墅区常务副区长张德平说,看来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接下来,我们将把每个部门办事的时间明确,例如,“规划”是30天,“建设”60天……改进并约束各部门办事时效。

“这是服务不到位。”下城区副区长陈治说,脱岗和领导回复的都不对,这个事情我们要严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同时我们也要举一反三、加强检查,每个部门每个窗口开设率不得低于50%。

“日前,世界银行发布最新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第78位提升至第46位,大幅提升了32位。”现场点评嘉宾陈华胜说,排名提升与在座分管部门的团队努力是分不开的,优化营商环境要时刻谨记一句话:“管理就是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熊艳 郑莉娜    编辑:陈东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情系国防 追梦蓝天—— ...
 
“水美杭州”巡展到萧山 ...
 
希望的田野
 
超级大番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