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中共杭州市委就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
2018-08-06 07:44:13 杭州网

中共杭州市委关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的决定

(2018年7月27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和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回顾“八八战略”在杭州的15年实践,研究讨论了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的重大问题,作出如下决定。

一、深刻认识“八八战略”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价值,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阔步前进

2003年7月,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率十一届省委作出了实施“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秉持浙江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

1.深刻把握过去15年杭州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八八战略”的正确指引。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一以贯之实施“八八战略”,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全省的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在全国的战略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在杭州发展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之所以取得这样辉煌的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了“八八战略”的正确指引。习近平同志作为“八八战略”的创立者,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领袖风范、马克思主义思想家的远见卓识、马克思主义战略家的雄才伟略、马克思主义实干家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满怀感情爱戴习近平总书记,发自内心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阔步前进。

2.深刻把握“八八战略”的科学性和实践性。“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谋划省域发展的典范,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精神要旨上是契合的、在内在逻辑上是相通的、在具体要求上是一贯的,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不仅在实践上给浙江带来了全面深刻的、影响深远的、鼓舞人心的变化,而且在理论上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体现了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上升过程。包括杭州在内的全省各地创新实践,为“八八战略”的形成和实施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有力的支撑,许多重大举措和实践经验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华丽的地方篇章。在杭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战略定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不断丰富和发展15年来行之有效的实践探索,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更多的杭州素材。

3.深刻把握杭州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杭州工作作出了“四个杭州”“四个一流”等系列重要指示,这些都是“八八战略”在杭州实践的具体要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杭州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杭州作为省会城市,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作示范。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实施“八八战略”,全面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让世界透过杭州这个窗口领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无尽魅力。

二、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1.总体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自觉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全面推进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改革攻坚、民生福祉、强基固本六大行动,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而努力奋斗。

2.主要目标

——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的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争创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推进法治杭州建设,成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区,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实践更加深入,让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树立文化自信自觉,城市文明水平全面提升,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形成世界遗产群落,建设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高质发展,城乡一体化和全域都市化纵深推进,建成全国最安全城市,人民收入水平和生活品质显著提升,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实现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彰显山水相依、湖城合璧、拥江而立的风貌,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成为美丽中国的样本,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三、坚决落实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六大行动”

1.坚持生态优先全域统筹,全面推进拥江发展行动。着眼杭州全市域、聚焦主轴钱塘江,实施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利用工程,努力把钱塘江沿线建设成为世界级滨水区域,推动全市域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加快构建“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生态型”城市发展空间格局。坚持“控、治、修、建、调、优”多管齐下,出台钱塘江流域保护与发展条例,扎实推进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加强沿线山体、江岸、湿地、沙洲修复,加快建设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区,加大高耗能、重污染企业淘汰转型和“低散乱”整治力度,持续深化“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筑点线面结合的全域生态保护格局。顺应现代城市绿色、智慧、人文发展的新趋势,加快推进钱塘江两岸新城新区建设,统筹推进城北、城西等新城建设,积极谋划、精心打造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等重点区域。完善全域统筹的体制机制,理顺规划管理体制,理清市区城建管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创新城建发展要素保障体制,加快萧山、余杭、富阳、临安与主城区一体化融合步伐,进一步提升市区一体化水平。大力推进以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振兴,全面完成“消薄增收”任务,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坚持和深化区县(市)协作、联乡结村、结对帮扶等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进科技、人才、现代服务业、文创、旅游、交通“六大西进”,持续深化城中村改造提升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形成“以东带西”、融合发展的城乡一体共富共美新格局。

2. 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面推进“三化融合”行动。实施“凤凰计划”“雏鹰计划”“鲲鹏计划”“大雁计划”,实现人产城、数产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产业化,巩固提升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数字安防、软件信息、互联网金融等优势产业,加快集成电路等基础产业突破发展,大力发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等未来产业,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全力支持领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培育形成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推动杭州成为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和高端人才集聚地、核心技术策源地。加快产业数字化,大力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持续深化“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企业上云等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区块链+”实践,加快“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和应用,大力发展以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业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数字化、网络化的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旅游休闲、时尚、健康等产业创新发展,培育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示范街区,健全现代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农业生产经营体系,推进数字技术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应用。加快城市数字化,全面优化数字基础设施资源配置,深化“城市数据大脑”建设,不断拓展城建城管、社会治理、征信体系、民生保障、生态环保、亚运筹办等各领域的数字应用,强化信息安全保障,着力构建数字化引领、大数据支撑的城市治理现代化体系,努力成为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

3.围绕提升文化软实力,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推进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让杭州更有人文情怀、更具文化底蕴。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最美杭州人”主题宣传等活动,深入挖掘和传承红色文化,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使“最美现象”成为“普遍现象”。实施“城市记忆”工程,全力推进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扎实做好南宋皇城遗址综保工作,加快大运河文化带(杭州段)建设,做好丝绸、茶叶、中医药、杭帮菜、金石篆刻、浙派古琴艺术等活态传承,加强城市文化国际表达与传播,展现东方文化特质。深化文化惠民工程,规划建设一批重大文化设施项目,持续推进农村文化礼堂等建设,努力建成全省全国领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起点规划建设之江文化产业带,加强“文艺杭军”建设、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壮大数字文化、动漫游戏、影视创作、网络文学、艺创设计、现代演艺等产业,推动文化与制造业、旅游业、会展业等融合发展,加快西博会、休博会转型升级,办好动漫节、文博会、茶博会、云栖大会、2050大会等会展活动,着力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和国际重要旅游休闲中心。

4.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改革攻坚行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在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打破信息孤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上持续发力,完善商事登记“一网通”、“杭州办事服务”APP、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等平台,推动“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不断突破,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移动办事之城。深化教育改革,着力破解民办初中“择校热”、中小学生校外培训乱象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国企国资、产权制度、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等改革,深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提高全市科技城和各类平台发展水平,建立特色小镇联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争创军民融合示范区。以筹办2022年亚运会为牵引,持续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展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全球化布局,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与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杭州实验区有机融合、一体发展,推进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完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市县委书记和市县长152工程”、“名校名院名所”工程等引资引智计划,集聚更多高端产业和一流人才。全面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大接轨上海力度,协同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大力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增强在杭州都市区建设中的极核功能,深入推进山海协作工作,积极拓展杭州发展的腹地。

5.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全面推进民生福祉行动。统筹抓好底线民生、基础民生和质量民生,全面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坚持基础设施先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夯实社会治理基础,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不断完善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体制机制,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监委、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用心用力画好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抓好地方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各项工作,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推进机构改革,建设法治政府。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围绕建设亚太地区国际重要门户枢纽,推进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加密城市过江通道,完善国省道网,加快轨道交通、城际铁路、机场快线、快速路网、主干道建设,高标准推进亚运村和亚运场馆建设,提高基础设施支撑和保障能力。大力推进生态环境重点项目建设,有效提升城市环境承载能力。围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教育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推进市域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支持市属高校更好更快发展,实施更高水平医联体三年行动计划、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改善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健全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关键小事”,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深化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协助对口地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经验,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体系,实施“雪亮工程”,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用心用情主动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提升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环食药安全、命案防控和涉众型案事件防范水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着力打造最安全城市。

6.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强基固本行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优化干部队伍素质结构,推动“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四提一争”活动,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和新一轮年轻干部梯队成长工程,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强化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建立正向激励体系,落实容错免责制度,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面提质”,统筹推进城市与农村基层党建,深化行业系统、特色小镇和互联网业党建,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选优育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深化“领头雁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落实清廉杭州建设责任制,全面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和公职人员廉政教育全覆盖,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四、加强组织保障,形成推进“六大行动”的强大合力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六大行动”推进的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做到思想上重视、态度上坚决、行动上有力。要结合各自实际、立足自身优势,根据本决定明确的工作重点,履行工作职责,排出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把工作抓紧抓实。

2.严格考核考评。把“六大行动”纳入综合考评体系,根据不同区域主体、功能要求和目标定位,实行发展要求、评价指标和权重不同的差异化考核。加强实绩综合分析,突出“既看发展成果,又看发展成本与代价”“既注重考核显绩,更注重考核潜绩”的考核导向,严格考评结果运用,奖优罚劣,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3.增强工作本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要求,加强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生态环境保护、数字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等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着力提升谋划能力、创新能力、统筹能力、服务能力,努力成为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家里手”。

4.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电视、广播等多媒体宣传平台,大力营造“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动员和支持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八八战略”杭州新实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淳安休闲渔业 风生水起 ...
 
“杭派民居”又添新样板 ...
 
百年老字号 工匠新生代 ...
 
奥体“小莲花” 备战倒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