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好消息!11月底前 15项户籍业务"全城通办"
2018-06-28 10:23:49 杭州网

杭州公安助推“最多跑一次”再升级

今后,在我们身边的派出所还能同时办理——

流动人口、出入境、交管等多项业务

为了迁户口,跑了三家派出所。迁入派出所说户口本上籍贯写得不完整,要去迁出派出所补充完整才能办迁入;赶到迁出派出所,他们说留的信息就不完整,要去上一家迁出派出所查;再赶到上一家迁出派出所,查询才知道是更新户口本时信息填漏了;最后自己拿着留档资料去复印,拿复印件去迁出派出所补充完整,才算顺利迁成了户口。

这是网友“可乐咖啡”2016年初碰到的问题。当时他气问:“这个流程为什么不能通过派出所内部信息网络来查询确认,非让市民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跑?”

今后,这类情况在杭州不会再发生了。

昨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公安局、西湖区、富阳区介绍各自“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情况。

身份证挂失、市内户口迁移……

今年11月底,15项户籍业务“全城通办”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金捷说,今年杭州公安推出户籍业务“全城通办”,目前正在萧山区进行试点,预计7月份实现婚姻状况变更、个人户籍类证明查询、居民户口簿补(换)领3个事项“全区通办”。

试点成功后,会向全市推广,预计11月底前,在全市实现市内户口迁移、身份证补(换)领、身份证挂失申报、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落户、夫妻投靠落户、老年父母投靠子女落户、住址变动落户、性别变更、婚姻情况变更等15项户籍业务“全城通办”。

也就是说,大家在全市任意一家派出所,都可以就近办理跨区域户籍业务。

流动人口、出入境、交管……

今后身边的派出所也都可以办

户籍只是市公安局“最多跑一次”改革便民服务的一个方面。

4月26日,余杭仓前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正式启用,成为省内第一个“五合一”综合服务窗口,可办理出入境、户籍、流动人口服务、交警、网警等五类业务,涉及70多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惠及杭州西部、未来科技城片区百万群众。

启用一个月来,已办理出入境业务1.3万笔,预计年办件量将突破10万笔。

家住中泰的王女士说,以前办护照要跑到临平,来回三个多小时,现在只要半个小时就能办成。

这样的多功能、复合型基础综合办事窗口,全市已建成了25个。

按照市公安局的打算,今后我们身边的派出所,都将可同时办理户籍、流动人口、出入境、交管等多项业务,初步打造“15分钟办事圈”。

在“警察叔叔App”

44项业务可以移动办

能“就近办”,更要能“移动办”。

目前杭州“警察叔叔”App已推出交管、出入境、户籍、流动人口、消防等44项线上办理服务,比如违停处理,手机上点点,几分钟就能办好。

今年以来,“警察叔叔App”新增了公章刻制备案、娱乐场所备案、旅馆业行业许可证核发等8个服务事项。

截至目前,“警察叔叔App”已推出交管、出入境、户籍、流动人口、消防等线上项目44项,累计用户135万。

6月底前,“警察叔叔App”还将新增11个服务事项,同时将这些事项分批接入“杭州办事App”和市政府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

此外,杭州公安还与“警银”“警保”协作,杭州600万流动人口可在就近的全市490多个农信银行网点领取《浙江省居住证》;车主可在全市4家平安产险线下车驾管服务中心享受购车、投保、缴税、上牌“一条龙”服务。

西湖区:首批25项公民办理事项“全区通办”

为方便老百姓就近办事,各区、县(市)也都想方设法。

昨天发布会上,西湖区常务副区长叶泽说,截至目前,西湖区首批24个“就近办”服务点已全部对外服务,首批25项公民办理事项实现“全区通办”。第三批33项事项,也将在下月逐步推出。

此外,12台综合自助服务机,已分别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北山街道、西溪街道等9个乡镇街道,以及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目前可办理社保、公积金、水电煤气、华数等144项业务。

富阳区:“老年优待证”帮你送到家

“老年优待证”是老年人享受公交、旅游门票等优惠的重要证件。前不久,刚刚从学校退休的何老师,收到了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老年优待证”,而在此之前,何老师并没有申领。

无需申报,直接送卡到家,这是去年富阳区试点的一项新服务,今年将全面推广到全区60岁以上所有老人。

“尽量简化办,最好是零材料零上门,老百姓就能把事情办好。”发布会上富阳区常务副区长张霖说,富阳区紧盯办件量大、个人常办、与基层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累计精简143种490份材料,公积金、参保登记、华数宽带新开户等281项事项,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理。

江干区:办事需要哪些材料?鼠标点点就知道

好不容易抽出时间跑一趟办事中心,发现材料没带全,也是挺让人头疼的。怎么准备材料,都要准备哪些材料……这些,都有可能成为老百姓办事路上的“绊脚石”。

要让不同的办事群众,在办不同的事情时,都能清晰明确地知道自己需要准备的东西。

昨天上午,江干区推出了全市首个标准化收件系统,把“最多跑一次”从申请阶段,前移到了材料准备阶段。

它的工作,就是要让大家“一看就懂、一备就齐”。

这个系统的“肚子”里,装着404个非即办事项,和与其对应的2500多项申报材料,共生成了10多万张个性化材料清单,你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逐级选择,生成一张“私人定制”的个性化材料清单。

每个清单上,都会写清楚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怎么准备、要注意什么,还有模版可以借鉴。而且,能像网购一样,搜索自己要办的事情。江干区审管办的工作人员把这种“傻瓜式办事”比喻成“在网上买东西”。

“要办什么业务,就搜什么,一步步点下来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就可以了。”

如果你要同时办理好几个事项,还能通过系统的“购物车”功能,把材料清单合并去重,生成需要提交的总清单,避免重复提交材料。

很快,这个系统会部署至“智慧江干”、江干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不管在电脑上还是在手机上,都能操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林建安 通讯员 俞亮    编辑:吴阳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2018杭州市两会

大政图鉴
 
党建进工地 服务为工友 ...
 
巨幅党旗 献“七一”
 
湘溪杨梅最佳“赏味期” ...
 
重现南宋杭州端午习俗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