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杭州有序推进“百项千亿”水利工程建设
2018-06-12 07:28:07 杭州网

2020年底前杭州市城内钱塘江干流堤防防洪标准总体达到20年一遇以上

制图 倪宇翀

杭州三堡南排工程:已在防御历次强降雨和台风中有效减轻了杭嘉湖地区的防洪排涝压力

城西南排工程建设:可将城市西南部山洪就近直排入钱塘江,有效克服城西地理条件的先天不足,降低山洪直接冲入平原的洪涝风险。

梅城大坝加固工程:将堤坝防渗作了加固处理,对堤坝护坡进行改造,将东西湖排涝泵站做了改造,引入生态景观理念。

作为“五水共治”重点工程之一,杭州城区防汛排涝工作进展如何,是许多市民关注的焦点。

为解决这一问题,杭州历经多番论证和实验,开出了药方——“八堡南排工程、钱塘江加固工程、城西南排通道工程……”

百项千亿,行在当下。这些密集上马的水利工程,正是杭州从2016年开始实施的“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的一部分。

目前,杭州市列入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共计14项,正全线加速推进。2016年到2020年,杭州计划完成干堤加固174公里,新增强排能力150立方米/秒。通过百项千亿配防洪排涝工程建设,2020年底前杭州市城内钱塘江干流堤防防洪标准总体达到20年一遇以上,平原排涝能力总体达到20年一遇。

八堡南排: 

和三堡南排一起开机 一天能排掉三个西湖的水量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首个大手笔建设的水利工程——杭州三堡南排工程取得了“旗开得胜”的开局。在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颁奖大会上,杭州三堡排涝工程喜获表彰。作为百项千亿项目中较早完工见效的工程,它已在防御历次强降雨和台风中有效减轻了杭嘉湖地区的防洪排涝压力。

在三堡南排成功经验的总结下,今年年底杭州将开工“扩大杭嘉湖南排八堡排水泵站工程”,它与三堡工程同理,都是将杭州城内最低的河——运河的水抽到钱塘江,该工程排涝规模200立方米/秒(装机5台,其中1台为备用),排涝量与三堡南排工程相当,“如果三堡和八堡南排一起开机,一天能排掉三个西湖的水量,能有效地缓解主城区的涝情。”市林水局工作人员说。

城西南排通道:

将西南部山洪就近直排入钱塘江

那么,地理条件特殊的城西怎么办呢?别急,城西南排通道工程即将上线。

“城西地处山区与平原交接处,地理条件特殊,上接低山丘陵,下连运西平原,既要承泄山洪,又易受下游涝水顶托,历来是我市防洪排涝重点防范区域,也是一直未能有效解决洪涝灾害的难点区域。”市林水局工作人员说。

杭州城西南排通道工程(下简称“城西南排工程”)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水利专项规划》推荐的防洪排涝工程。城西南排工程建设可将城市西南部山洪就近直排入钱塘江,有效克服城西地理条件的先天不足,降低山洪直接冲入平原的洪涝风险,确保该区域的防洪排涝安全。

市林水局工作人员说:“该工程的特点就是,全线拟采取深隧方式,隧洞洞径11米,底高程在-30~-40米,全长约10.7公里。规划进水口设在五常港东侧的开阔水域,利用连通规划中的和睦水乡湿地、五常湿地和现有的西溪湿地,将西部山水汇至五常港进口,通过深隧引至钱塘江边规划建设的排涝泵站(设计流量为200立方米/秒),强排入钱塘江。”

目前,该工程已启动项目前期工作,2018年计划完成可研编制。

水生态的显著改善:

“依水而居”“依水而栖”将成为常态

实效看得见,长效如何凸显?

市林水局工作人员说,水利带来的长效之一,便是借助良好水生态实现的经济效益。

以钱塘江加固工程为例,“通过河道治理,在提升河道行洪能力的同时,也将带来水生态的显著改善。越来越多人‘依水而居’‘依水而栖’会成为常态。”市林水局工作人员说。

例如,梅城大坝位于建德市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交汇处,大坝运行40余年。为了确保大坝安全,梅城大坝加固工程列入全省强塘工程。“该工程将堤坝防渗作了加固处理,对堤坝护坡进行改造,然后还将东西湖排涝泵站做了改造。最有特色的是,该工程引入生态景观理念,不仅结构稳健,外观仿古漂亮,滨水生态亲水公园还是市民的休闲好去处。”该工作人员表示。

不仅如此,钱江世纪城安全生态带工程,4.1公里海塘结合全线生态景观建设,2016年加速建成,成为G20杭州峰会的美丽风景线。

来源:    作者:记者 熊艳 通讯员 徐志刚    编辑:陈东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夏季旅游 请来临安
 
供电青年齐出征 努力共 ...
 
不负青春 高考加油
 
环保开放周 市民来体验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