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我省首个互联网业联合党委这样发力——给“IT号”装上红色车头
2018-05-28 09:37:04 杭州网

蚂蚁金服党员们的创新产品蚂蚁森林,累计减碳排放百万吨。 木子 摄

当IT人遇上党组织,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提到IT人和互联网企业,有人首先会想到科技、商业,追求效率和业务优先,员工也年轻,需要发展的“红色引擎”。

事实上,当前我省互联网行业正涌动着党建的红色浪潮——就在4月26日,杭州市西湖区互联网业联合党委成立,这也是我省首个互联网业联合党委。面对互联网行业党建新课题,联合党委如何发力?

抓关键

坚定信心跟党走

唐锐是西湖区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同时也担任新成立的区互联网业联合党委书记。

5月15日下午,在浙大路上的办公室接受采访时,唐锐提到一个现象:同为知名互联网企业,该区蚂蚁金服、51信用卡管家等公司的出资人是主动找上门,请求区委帮助成立党组织,可也有个别企业,当街道和区里组工干部上门沟通时,还心存顾虑,表示暂时还不考虑这个问题。

“这说明,一家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搞得好不好,公司出资人重不重视非常关键。”唐锐停顿了一下说,“这首先关系到党组织能不能建起来。”

与唐锐的办公地点相距约8公里,城西的西湖区工商联是联合党委的成员单位之一。在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张炯看来,之所以出现上述现象,其中一个原因是该区互联网企业出资人普遍比较年轻,而且存在企业出资人往往不是党员、党员出资人也基本不担任党组织书记的情况。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成立联合党委时,区里同时成立了互联网企业出资人联谊会。” 张炯说,作为党委、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工商联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联谊会来引导互联网企业的“BOSS”们支持党建工作,坚定信心跟党走。

唐锐告诉记者,有一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出资人,起初还有 “建立党组织会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顾虑,经联谊会沟通后于今年年初顺利成立了党组织。

在采访中,该区一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党务工作人员透露,不久前担任该企业党总支书记的中层干部刚刚离职,接任书记的是副总经理。“担任书记的干部从中层变为高管,就是因为看到党建对企业发展的助力,董事长对党建工作更加重视了!”

联谊会对党建的促进作用正在西湖区显现。今年以来,该区已有9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建立了党组织,还有不少企业高管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聚合力

“五指握拳”力道足

5月12日,省网信办会同杭州市网信办就微信公众号“二更食堂”发布低俗文章一事约谈该公众号主要负责人。这引发互联网企业对于如何健康有序发展,更好承担起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的思考。

“招聘内容审核方面的新同事时,党员身份会优先考虑。” 5月16日上午,虾米音乐信息内容安全团队的安全策略负责人祝娜这样告诉记者。爆米花视频副总经理李薇薇和祝娜持相同观点,“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我们也希望借此加强团队的政治素养。”

在挖财党委书记、副总裁王志峰看来,党建虽然不能给公司直接带来收入,却能为企业营造优秀的文化氛围和发展环境,“党组织就像导航仪,有了它就不会跑偏方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眼下互联网企业对开展党建工作的热情正日益高涨,然而因企业分布领域广、行业主管部门多,党建工作容易出现条块分割、关系不顺的问题。

联合党委书记唐锐说,联合党委的成立,可以打破区域和组织关系隶属,统筹各方力量指导工作,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党建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形成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抓、文化联创的互联网业党建格局,“五个指头握成一个拳头,抓党建力道更足”。

互联网企业缺少专业的党务工作者。为此,联合党委建立镇街、园区党组织负责人联系企业党务工作者制度,从工作、学习等方面给予关心、提供帮助。还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分别结对2至3家重点企业,上门解决难题。

此外,联合党委还建成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互联网业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全区互联网业党组织、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活动场所。

强示范

有了榜样学得快

党组织怎么建、建在哪,如何发挥作用?对于传统行业来说,答案很简单。可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就有些复杂了。

唐锐说,企业类型多、业态复杂、发展变化快、组织结构调整频繁是互联网行业的显著特点。传统的将“支部建在连上”,按部门、车间、班组建立党组织实行层级和垂直管理的模式,在互联网行业难以奏效。

云栖小镇管委会副主任高剑飞告诉记者,小镇里的互联网企业大多开放式管理,同一企业,甚至同一部门的员工,在工作地点、作息时间、工作模式等方面存在着巨大差异。传统党建的“面对面、人到人”的集中教育管理模式面临巨大的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打造党建示范点、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就显得非常重要。“有了榜样学得快!”唐锐说,联合党委中,有3位副书记和8位委员由企业的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就是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

蚂蚁金服党委探索出以管理、研发、营销等大的工作团队为基本单元建立基层党组织。“如果按照行政架构建立,就会面临党组织频繁调整、消失的局面,为实际党建工作带来不稳定和不确定性。”来自蚂蚁金服的受访者表示。在党员学习教育方面,挖财党委为该公司345位党员带来线上微课堂,探索推出“每周8分钟,知晓天下事”微信群学习分享活动,以“键对键”代替“面对面”,满足党员学习需求。

挖财党委还探索推出“梦·享图书馆”公益活动,为亟需图书的乡村小学捐赠图书馆,这一项目得到了咪咕数媒等众多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响应并合力推动。5月9日,网易杭州党委成立大会上,挖财党委书记王志峰分享了自身的党建经验。

联合党委注重总结推广示范点企业的经验做法,形成了一批好的工作机制和品牌,通过示范引领,促进了该区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鹏 通讯员 王挺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浪漫紫花海 扮美世纪城 ...
 
第十八届中国·17℃建 ...
 
淳安博物馆开馆现场剪影 ...
 
故宫赏宫廷藏砚精品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