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徐立毅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杭州抢抓“后峰会,前亚运”机遇 加快建设世界名城
2018-05-16 20:35:16 杭州网

千年古都杭州,在2016年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后,正迎来大发展、大变化时期。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徐立毅近日接受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首席记者马振寰专访时,向记者描绘了杭州在“后峰会,前亚运”阶段未来城市发展的美好蓝图。 

徐市长指出,G20峰会的成功举办为杭州迈向世界名城提供了黄金机遇,创新和国际化将是未来杭州可持续发展的致胜法宝。

“一直以来,杭州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吸引人才,既需要政策,也需要生态。所谓政策,就是对人才落户、创业创新给资金扶持、金融支持、市场支持等方面的具体政策。所谓生态,就是要把城市打造成为一个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也只有这样的城市才能真正吸引人、留住人,通过成就人才的梦想,得到人才的青睐。”

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达到229万人,高技能人才总数达到44.2万人。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9万人,外籍人才1.5万人。去年,全市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7.9万名,其中硕士以上研究生1万名。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前三名。

在人才招引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目前,顶尖人才、团队及外国人才在杭创业的资助最高可达1亿元。

“我们将继续抓好各类园区、孵化器等传统平台,同时,全力服务之江实验室等重大创新机构的建设,不断加强与国内外高端科研机构的合作。”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提出了要建设世界名城的目标,站在“后峰会、前亚运”新的更高起点上,杭州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下一步又将重点推进哪些方面的工作?

最近几年是杭州大发展、大变化时期,特别是在G20峰会后,杭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创新优势、文化优势、生态优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业绩,在浙江省的龙头地位全面巩固,在全国的战略地位显著提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明显增强。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既突出抓“互联网+”创新创业,又深入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去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2556亿元,增长8.0%;财政总收入2921.3亿元,增长14.2%;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突破百万户;人才流入率和海归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城市首位。二是坚持协调发展。注重全市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全市城乡居民收入达到56276元、30397元;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52个乡镇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治气治水治废,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71天。市区新增绿地面积487万平方米,被命名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四是坚持开放发展。成功举办G20峰会,成为全球百强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全年入境游客突破400万人次。设立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启动建设全球首个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实验区。五是坚持共享发展。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所有区县(市)全面实施便民服务事项办理双休日开放,296项事项凭居民身份证即可办理。

下一步,杭州将突出改革引领,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努力在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取突破;突出创新驱动,高水平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突出基础支撑,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及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大力推进亚运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突出乡村振兴,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在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今年杭州又提出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围绕这一目标,下一步杭州市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基于杭州信息化建设的良好基础和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我们提出打造“移动办事之城”,就是要通过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的公共政务服务,让老百姓、让人民群众办事跑得更轻松。具体目标是:在“简化办”上,到2018年底,80%以上的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凭身份证“一证通办”。在“网上办”上,实现新设企业网上办理率90%以上。在“就近办”上,打造“15分钟办事圈”,60%以上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可在住地附近办理。

杭州在改善民生方面将如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杭州在民生保障方面始终坚持处理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雪中送炭”与“锦上添花”、政府与市场之间的三对关系,教育、医疗、卫生、社保、民政等方面工作都走在了全省前列。目前,杭州已经连续11年入选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2.08岁,位居全国第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强优质公共服务均衡供给,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22年杭州将举办亚运会,目前准备工作进展如何?

2015年9月16日,杭州市成功获得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举办权。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浙江省政府的领导下,杭州市积极有序开展2022年亚运会筹备工作,提出了“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组建了亚组委机构,制定了组委会总体工作计划,各方面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是杭州亚运会筹办的重要之年,我们将统筹推进场馆建设、市场开发、亚运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力争以一流的组织、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把第19届亚运会办成具有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的亚运盛会。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35.1℃!入夏第三天 ...
 
职工万人行 走进新时代 ...
 
妈妈的爱 阳光相伴
 
当警报响起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