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三项浙A限牌新政征求意见 久摇不中者每年多摇两次,今年年内就开摇
2018-04-28 07:08:03 杭州网

    关心车牌竞价摇号的市民一直在等待限牌新政到来。昨天下午,杭州市调控办发布《关于对我市小客车调控政策优化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的公告》,方案涉及三项具体的优化调整举措,并于今天开始公开征求意见建议,计划将于7月1日起实行。

    而就在4月26日,杭州刚刚结束了2018年4月的竞价和摇号,摇号的个人有效编码数达741959个,单位有效编码数17871个;竞价价格在今年一直走低,4月个人最低成交价33300元,个人平均成交价36010元。

    三项限牌新政将会带来哪些变化?摇号摇中的概率能增加多少?杭州市调控办做了相关解读。

    久摇不中者每年多摇2次

    市调控办拟在现有增量指标摇号基础上,从历年个人和单位已失效的更新资格或逾期未使用的更新指标中确定一定数量指标,为参加杭州市增量指标摇号累计次数达到24次及以上的个人,即至少摇号2年以上的,每年单独组织2次摇号。

    同时设置阶梯中签率,以累计参加增量指标摇号次数增加24次为一个阶梯设置,每上升一个阶梯,为相应申请人多配置一个摇号基数序号,3个封顶。即累计摇号24次的,获得一个摇号基数序号,48次的2个,72次的3个。

    设置竞价动态调节

    设置个人竞价指标数量动态调节机制。市调控办表示,出台该项政策的目的是为保持个人小客车指标竞价平稳有序,遏制竞价价格非理性上涨。

    政策设计中,采取了如下调节机制:当一期竞价活动结束时,由竞价系统根据预设条件,自动判断是否需要触发调节机制,一旦触发,立即自动增投当期指标数量的50%,相应指标仍按报价由高到低的顺序进行配置。

    有效期延长至12个月

    调整增量指标和更新指标的有效期。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增量指标调整有效期。通过摇号和竞价产生的增量指标有效期调整为12个月;二是合并更新资格和更新指标,个人和单位车辆报废或转移后,立即获得更新指标,指标有效期12个月(按规定不能获得或需通过竞价获得更新指标等特殊情况除外)。

    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效果明显

    自2014年3月我市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以来,政策实施总体平稳有序,对我市治堵治气起到积极作用。

    调控政策实施后,小客车增幅明显减缓。截至2018年3月底杭州小客车保有量为220万辆,自限牌以来共增加了30.2万辆,年均增幅为4.1%左右。根据限牌前小客车年增加数量的静态测评,杭州市小客车保有量少增长了83.8万辆,空气质量显著改善,城市交通拥堵有所缓解。高德地图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杭州市在全国拥堵城市中排名下降至第83位。

    意见建议征集渠道

    如果对限牌新政有什么意见建议,可在5月6日前,通过以下渠道建言献策: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意见建议征集栏:http://xkctk.hangzhou.gov.cn/;意见建议征集专用电子邮箱:hzsxkctkb@foxmail.com;市交通运输部门公开咨询电话:12328。

    市调控办将在对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和分析后,正式出台我市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优化调整的相关实施办法。

    热点问题解读

    1.阶梯摇号如何配置指标?

    每年8万个指标中,用于个人摇号的约5.63万个,目前个人摇号池中积累了大量久摇不中的申请人。据统计,在今年4月的摇号池中,累计摇号超过24次的约有30万人,超过36次的,约有12万人。2016年以来,要求推出向久摇不中人群政策倾斜的社会呼声较高。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调控处处长金琳表示,推出针对久摇不中人群单独摇号的政策,主要目的是为了平衡机会均等和排队轮候两种配置方式,完善现有的指标资源配置机制。

    针对久摇不中者的单独摇号每年两次,分别为上半年和下半年各一次。今年年内新政实施后,会进行第一次加摇。

    至于每年配置多少指标额度给久摇未中者,调控办表示,还需要根据我市小客车总量调控效果、历年指标积余、个人阶梯摇号中签率等情况,会同相关部门拟定,报市政府批准后公布。

    2.摇中概率能提升多少?

    截至2018年3月31日,历年个人和单位已失效的更新资格或逾期未使用的更新指标已有7万多个,平均每年约有1.8万个过期。假设将每年的这1.8万个过期指标全部放入久摇不中者单独增加的摇号池中,上、下半年各分配9000个指标,供30万人加摇,概率约为3%,难度还是挺大,但相比跟74万人抢每月数千个指标,概率还是大幅提升了。如果一个家庭有两三个人参加,效果还会放大。不过最后概率如何,还得看指标额度配置多少。

    3.期间有中断摇号可计入累计吗?

    累计摇号超过24次,也就是至少连续摇号2年的,可以参与阶梯摇号。中间有中断摇号也没关系,新政不要求连续24次,但需要确已参加摇号池摇号次数。由于资料审核不通过或自己取消,并没有进入摇号池的次数不算。

    4.新政实施后参与摇号人数会增加吗?

    限牌新政实施后,调控办预期,短期内参与摇号人数可能会有所增加,一些有远期购车需求的人也会来排队。但从以往情况看,会逐步进入平台期,保持比较平稳的状态。金琳说:“摇号与竞价本身也是相通的。摇号扩大配置,有利于竞价平稳。竞价平稳,摇号池中的参与人数也会减少。”

    5.采取竞价指标动态调节后,增设会不会成常态?

    “我们出台此政策的目的,是为了保持竞价平稳有序,遏制非理性上涨。”金琳介绍说,动态调节机制触发的条件比较苛刻,仍然是小概率事件,因此个人竞价增设指标不会成为常态。如果频繁触发,则会从政策层面考虑进一步调整完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范杨 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乡村振兴,看临安
 
“国家安全日”反恐宣 ...
 
“爱我威坪”全民阅读 ...
 
车顶坐个蜘蛛侠 引来交...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