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新声音 新做法 新鲜事 ——杭州“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纪实
2018-04-10 06:57:01 杭州网

新一轮“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又掀起了热潮。党员干部直奔基层,直面群众,听实话、摸实情、干实事,听到了“新声音”,创新了 “新做法”,也遇到了很多“新鲜事”。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的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珍贵持久。去年,杭州创造性地开展了“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基层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大熔炉”,能力提升的“大课堂”,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春山逶迤,花木葱茏,今年3月,新一轮“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又掀起了热潮。党员干部直奔基层,直面群众,听实话、摸实情、干实事,听到了“新声音”,创新了 “新做法”,也遇到了很多“新鲜事”。

新声音

“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专业的医疗服务,真当有福气。”

复兴南苑章凤美:我身体不好,高血压、心脏病、静脉曲张以及腰椎间盘突出,行动也不方便。“百千万”调研之后,街道和区里的卫计局合作,为像我这样身体不好行动不便及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提供上门的医疗服务,每个月两次,还为我制定诊疗方案,我现在看病方便了,身体也好了,心情更好了。

“心安处是吾乡!”

网络作家“疯丢子”:原来我们这些网络作家电脑在哪里,人就在哪里,虽然自由,但没有家的归属,滨江区委宣传部在走访中听到了我们的心声,成立了“中国网络作家村”,还制定了产业扶持政策,让我们有了安定下来的感觉。

“一反映就落实,为‘百千万’点赞。”

拱墅区米市巷街道沈塘东村居民赵大伯:沈塘东村小区老旧、进出车辆多,导致红石中央花园南门处约20平方米道路下沉。区城管局在蹲点调研期间掌握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力量进行修复,从问题收集到解决,仅耗时2个工作日,且修复范围较居民反映的扩大15倍,用真情、真效跑出了密切干群关系的加速度。

新做法

上城区望江街道 开展“走千家门·暖万人心”大走访

今年以来,街道全面推进“走千家门·暖万人心”大走访,通过1名党员干部搭配1名所走访责任片区社工的“1+1”走访形式确保“走得进门、说得上话”。建立“每周三夜访”“每周六日访”的工作制度,确保不同群众不同人群都能走到位。制定以“自带一本联系手册、征询一个议题、介绍一个民生项目、留下一个联系方式”等为内容的《进门“十个一”行为标准》,规范走访行为,增强走访实效。

拱墅区米市巷街道 探索“红细胞小组”走访机制

结合党建红细胞工程,密切走访联系基层社区,深入网格把各项惠民利民实事办好。以“双+”红细胞小组形式(1名“红细胞”网格党支部成员+1名街道党员干部)融入居民群众,对居民群众“焦心、烦心、上心”事,及时输送“氧气”和“养料”,重点走访社区困难居民、基层党组织老党员和困难党员,认真倾听老百姓心声。截至目前,已走访辖区居民240余户,征集居民群众反映问题42个,解决问题31个。

西湖区北山街道 把“议事圆桌会”开进居民家中

按照“蹲到底、访到边、身入心至”的原则,推行“1+1+1”模式,由区管干部带队、科室组团到联系社区开展调研,做到党日活动必须参加、意见建议必须反馈、“四风”问题必须纠正、民生问题必须解决;推行“流动圆桌会”,实行“三议一督”工作法,即急事急议、特事特议、常事周议和每月督查反馈。坚持“居民提事、走动接事、流动议事、联动办事、居民评事”。

新鲜事

百千万发言选登

破解“关键小事”

上城区委

上城区全面组织开展集中蹲点大调研、深入群众大走访、面向基层大宣讲、干部挂职大锻炼等“十大专项行动”,区四套班子以上率下深入街道社区蹲点调研、民情恳谈、领衔破难,部门与社区结对共建、领办项目、一线服务,机关党员深入社区,齐心办好垃圾分类、共享单车治理、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关键小事”。建立了《工作手册》《民情联系卡》、平安365问题流转平台、问题处置微信群等线上线下联动平台,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增进社会满意度。截至3月30日,全区已开展蹲点调研走访1753人,走访居民12210户,收集各类问题数156条,涌现了很多暖心“新鲜事”,如小营巷的垃圾分类升级到了“3.0”版本;府学巷断头路打通了;新民村小区居民盼了多年的电梯梦终于好梦成真,成为全省范围内首个加装电梯的老小区。

构筑老有所养的“幸福家园”

下城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党委

以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逐步推进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针对社区老年食堂居民满意度不高的问题,组建了筹建小组专班运作,通过考察学习、问卷调查、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居民需求、敲定改造方案,目前已完成了征求意见、场地拓宽、运营商洽谈、菜单拟定、监管委员会组建等准备工作,计划5月上旬投入运营。为满足老人日托、助浴、助洁、助学、助医等需求,租用了556平方米的店面,增加文艺排练多功能厅、棋艺室、乒乓球室、亲子手工坊及远教中心等活动区,努力打造一个以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为主要内容的社区生活馆。

从群众“上来办事”转变为干部“下去帮亲”

桐庐县委

通过“走村入户”“住夜值班”“白访夜谈”等创新载体,将以往的群众“上来办事”转变为干部“下去帮亲”。在“百千万”活动中,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鼓励各单位在服务创新上做文章,涌现出了一大批好做法、好经验,如(合村乡)结合“最多跑一次”工作,探索推行“联合移动办公”,把干部的办公桌搬到群众家门口,以“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市场监管局富春江所党支部以“草帽支部”为主题,顶烈日上门为农家乐经营户送政策、送服务,全力助推草根经济发展,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建立“村户体检表” 设立流动镇政府

淳安县枫树岭镇党委

枫树岭镇建立了“村户体检表”,即低收入农户“一户一档”、经济薄弱村“一村一策”、软弱落后村“一村一案”,坚持分层分类体检、分组分团诊断,切实找准低收入群体、经济薄弱村、软弱落后村问题之源、痼疾之根,有针对性地开好处方、对症下药,指导村级组织理清发展思路、夯实基层基础。同时,设立流动镇政府,即机关办事到现场,干部办公到村户,让政府进入“流动办公”的状态,实现交办问题在一线分析、发展难题在一线破解、干群关系在一线融合。

聚焦百姓需求 助推乡村振兴

市农办

在产业振兴上谋良策,给群众送去的是振兴乡村的信心、信息、信念,带回群众的所盼、所需、所忧。在人才振兴上找思路,通过精准培训,提高对职业农民、创业农民和产业农民培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在文化振兴上出主意,通过发现村里的典型,大力弘扬孝道文化、仁爱文化、家国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实乡村振兴的文化基因。在生态振兴上当参谋,注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帮助村两委班子实实在在地处理一些老百姓的身边事、具体事。在组织振兴上出实招,从强化农村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入手,帮助村班子摸索并总结基层社会治理中“自治、法治、德治”的有效方法。

建立“菜单”服务制和项目助推制

市城投集团党委

针对百姓反映较为集中和强烈的民生问题,城投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队紧扣群众需求,定期开展“菜单”服务。为保障村民用水、用气安全,志愿者们定期入户开展管网检漏、灶表检修;针对“空心村”问题,开展为留守老人集体庆生、点亮困难儿童“微心愿”等活动。志愿服务队已开展两次大规模特色志愿服务和多次专项服务,惠及当地群众1000余人次。

此外,针对社会经济发展“痛点”问题,市城投集团以农村饮用水保障等五大助推项目为抓手,整合资源,投入资金,助推镇村发展。

在江南红巷里体验“垃圾不落地”

小营巷是杭州知名的江南红巷,社区党委书记张碧薇说:“1958年,为了响应毛主席‘动员起来,讲究卫生,提高健康水平’的号召,居民们搬走‘垃圾山’,治理臭水沟,消灭‘四害’,这场爱国卫生运动,也成为了全国的一面旗帜;现在,红色小营再出发,打造垃圾分类3.0版本。”这项工作得到了“百千万”蹲点调研的上城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他们发挥宣传优势,帮助社区设计了一个个新的体验项目:一只装满厨余垃圾的垃圾袋,被深埋进“都市菜园”的试验田中;小巷里的厨余垃圾处理体验点,让青少年们在志愿者帮助下既能亲自动手,也增强了环保理念……同时,小营巷还专门针对垃圾分类问题进行走访调研,邀请辖区学校学生现场体验垃圾分类,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使垃圾分类的理念厚植于家家户户。

里畈村终于有了自己的“村晚”

在今年春节前,一场热闹非凡的联欢晚会在新建成的临安区太湖源镇里畈村村文化礼堂内举行,为全村的乡亲们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

里畈村里文艺骨干众多,但是以前苦于村内没有合适的活动场所,想拥有一个像样的文化礼堂是村里干部群众多年的期盼。“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开展以来,杭州市文广新局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牵头启动了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太湖源镇走访活动组具体落实有关工作。新年前,一座崭新的文化礼堂终于落成。“多亏了这么多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村的文化礼堂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建成使用。”村党总支书记吴建国在落成仪式上激动地说道。

泥腿子画家进杭城

“没想到,我们村农民写的字也能卖出去!”姜家镇章村党总支书记章宁汉兴奋地说。去年,市发改委在姜家镇调研后,与其结为党建结对共建单位。其中市发改委发规院支部与章村党总支确立为支部结对共建单位。章村地处偏远,资源匮乏。如何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如何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如何提高当地收入水平……这都是放在市发改委面前的问题。考虑到章村是远近闻名的书画村,市发改委决定从“书画”入手致富。2017年11月1日上午,主题为“田园翰墨香,喜庆十九大”淳安县姜家镇章村农民书画展在杭州图书馆开幕。参展的近百幅书画作品均来自田间地头的农民书画爱好者之手。之后,市发改委将持续提供帮扶资金发展“章村书法电商”项目,农民的书画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出去,以提高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中国美院 建校九十周年...
 
西湖涌春潮
 
深情缅怀祭英烈
 
陈浩,我们来看你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