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异步审理”不仅仅是技术创新
2018-04-04 06:20:34 杭州网

    杭州互联网法院“异步审理模式”的创新,并不是简单地追求技术的先进和时髦,最终的目的是要以技术创新为民服务、为司法服务。

    去年,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遇到维权纠纷,可以说:打官司,网上见!现在,网上打官司,原告被告也可以不用视频面对面了。4月2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宣布全球首个“异步审理模式”正式上线。

    “异步审理”是将涉网案件的各审判环节分布在杭州互联网法院网上诉讼平台上,法官与原告、被告等诉讼参与人在规定期限内按照各自方便的时间登录平台,以非同步、非面对面的方式完成诉讼的新型审理模式。虽然互联网法院打破了空间限制,但时间还是受到限制,当事人和法官三方都需同时在线。而异步审理模式,则让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步调的当事人同样能参与诉讼活动,实现了互联网审理模式从“视频面对面、同步式”的庭审向“非面对面、非同步式”的异步庭审的升级。

    近年来,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各种与互联网有关的纠纷和诉讼大量增加,这些纠纷和诉讼往往具有跨地域、数量巨大、涉案额小等特点,杭州互联网法院敏锐捕捉、迅速响应互联网创新催生的新问题、新风险,顺势推出了“异步审理模式”,契合了网络空间纠纷的独特性,也呼应了互联网时代司法的现实需求。事实上,2016年G20杭州峰会已将构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eWTP)的倡议写入公报,杭州已站在了全球电子商务发展的制高点上。今后跨境的网络纠纷必然大幅增加,可以预见,今后,像网络服务合同纠纷、涉互联网金融如小额贷款等案情清晰、标的较小的案件,会更多地采用“异步审理”模式,实现“低成本”“快审理”。

    互联网法院的意义,并不是简单地将法院审判职能转移到线上网络平台审理纠纷,而是在于以互联网的方式和思维,探索涉互联网案件诉讼和裁判新规则,并以互联网为技术支撑,搭建起专业、高效、便捷的互联网司法审判体系。当然,像杭州互联网法院“异步审理模式”的创新,也不是简单地追求技术的先进和时髦,最终的目的是要以技术创新为民服务、为司法服务。杭州互联网法院从打造PC端与移动端互通的“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到上线“智能立案”系统,从“电子签章”精准用印到电子送达平台,改变的是司法的模式、司法的手段,不变的是司法为民的宗旨、维护公平正义的目标。

    杭州互联网法院作为互联网审理机制变革的“先行者”,既有创新的基础,也有创新的魄力,更有创新的能力。随着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司法实践不断丰富,将为规范网上办案、提升互联网司法能力和水平提供有益经验,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让网络空间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春色宜人
 
杭黄高铁浙江段 电气化...
 
童心绘美景
 
爱馨驿站 慰藉孤独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