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时政要闻
 
推进省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
2018-03-27 07:28:27 杭州网

高新区(滨江)倾力打造“三大综合体”

余杭区出台“1+N10”产业新政

近日,省深改办对杭州高新区(滨江)、余杭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行动计划(2018-2020年)做出批复,这意味着高新区(滨江)、余杭区将再立改革创新潮头。

高新区(滨江)的行动计划将“全力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率先在制约创新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包括重点打造“工业综合体、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政府服务综合体”三大综合体等,目标是建设高新产业的重大集聚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体制创新的先行区,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

在产业空间布局方面,高新区(滨江)将推进空间布局和发展模式创新改革,探索集约用地的“工业综合体”开发模式,探索产业项目建设模式和分割转让模式创新,完善城市工业发展模式创新,力求“每供一块产业用地努力成就一家上市公司,每一家上市公司都能在滨江拥有物业”。

同时,高新区(滨江)将推进产业创新服务体系改革,打造全省首批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构从企业培育到产业化再到上市的全链条式服务体系。高新区(滨江)还将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的全方位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创新改革,设立中国(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滨江分中心,探索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综合管理改革,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创新生态先行先试区。

为破解“创新创业活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高新区(滨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也将再涉“深水区”。目前,该区正致力于打造“政府服务综合体”,意在加快打破信息孤岛,建设公共数据大平台,不仅将为群众和企业办事“跑一次”提供智能化支撑,也将为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将试点标准化备案承诺制;在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方面,将力争再提速。

另外,还将深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创新改革,围绕高新产业、高端技术、高端人才和重大产业项目,高新区(滨江)将分三年投入30亿元,建立政府科技创新产业扶持专项基金;探索建立国家级创业投资综合改革试验区,加快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特色小镇,建立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投融资体系。

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实现更高起点上的创新发展——未来三年,高新区(滨江)将持续保持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在12%以上,持续保持信息经济、“互联网+”的先发优势,并在生物医药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形成新蓝海。到2020年,将打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在册企业数量6万家以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0家,实现百家上市公司目标。

昨天,余杭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出台“1+N10”产业新政,全面启动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打造国际一流的创业新环境。“1”就是指一个总纲性的政策,即《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全面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高地的若干意见》;“N10”,就是指N个十条产业政策,主要包括“冠军十条”“外资十条”和“电商十条”等一批产业新政,涵盖传统产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领域,包括初创、加速、冠军、独角兽等各层次企业,涉及环境优化、资金奖励、要素保障、人才支撑等全方位支持,全区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

余杭方面相关负责人自信地表示:“基本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比方说,在全国率先出台“冠军十条”,着力培育和涵养一批隐形冠军、单打冠军、独角兽等高质量发展的“冠军企业”;在全省率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全面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高地的若干意见》,将全力营造充满活力、包容开放、提质降本、独具魅力、高效透明的企业发展环境,全力打造“新时代”服务型政府;在全市率先出台专门针对利用外资的完整政策,引导信息经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向余杭集聚,以高水平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全面提升余杭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在引进高端人才、发挥人才作用方面,余杭首期提供5000套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优先用于优秀人才安置;在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方面,区内企业从签订三方协议到上市募集资金过程中,最高将获得超1500万元的奖励;在加大优质外资项目引进力度方面,自设立年度起三年内最高按对区地方贡献的100%给予资助。

据透露,在未来三年的时间内,余杭区委区政府将安排300亿元资金用于扶持余杭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每年安排80亿元以上用于全区重点产业的支持,优化财政资金使用,并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层面各类专项资金,集中财力重点支持关键环节、重大项目、公共服务平台、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加快构建政府产业基金政策体系,每年安排20亿元政府产业基金资金,通过“子基金”、让利性直投、投贷联动等多种形式,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创新创业全程孵化链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紫微 驻余杭记者 王丽娟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陈道亮    编辑:陈东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不待扬鞭自奋蹄,巾帼红 ...
 
淳安博物馆正式开馆
 
点赞, 给文明乡风加分 ...
 
《红船·追梦》隆重上演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