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杭州要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2018-03-05 06:56:34 杭州网

    杭州要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杭州智慧”和“杭州样本”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

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厨卫空间事业部系长刘廷

    全国两会大幕开启,“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脉定向,谋篇布局。

    今年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在代表委员提交的一份份议案、提案中,高质量发展汇聚成中国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磅礴伟力。

    杭州作为中国经济最具创新活力的城市之一,有足够的自信、资本和底气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而来自杭州的代表委员结合各自工作经历和调研成果,努力为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杭州智慧”“杭州方案”和“杭州样本”。

    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发挥制度优势坚定道路自信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全力履职尽责,为社会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这已是王建沂连续三届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十多年来,他通过深入走访调研、认真思考撰写,提交了36篇高质量的提案,内容涉及经济、科技、民生、城市、社会治理、文化等多个领域。今年,王建沂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聚焦先进制造业培育和领军企业打造,提交了《发挥制度优势、坚定道路自信,培育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一批世界级的行业领军企业》等7份提案。

    “充分依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背靠祖国的单一庞大市场,集中力量办大事,培育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我们充满着信心。”王建沂认为,通过探索“产业组织模式”创新和“生产制造组织模式”创新,“纵向整合”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横向联合”产业链配套企业,可以改变原来“分散型、碎片化”的产业组织形态,集聚上下游产业链,以产业链集聚的模式,实现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提升全要素生产效率,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王建沂同时认为,还要坚定道路自信,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深入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通过“转型发展、抱团发展、集聚发展”,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和“新经济、新材料”,导入“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我也将继续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实体经济、聚焦转型升级、聚焦现代化,参好政、建好言、履好职、献好策,不辜负组织的培养,不辜负人民的期盼,争做一名新时代优秀的政协委员。”王建沂铿锵地说。

    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更加重视细节更加精益求精

    三年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一篇热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刷爆朋友圈。然而,当人们得知被中国游客抢购的马桶盖产自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松下厂区时,除了哑然失笑外,更多的是反躬自省,反思中国制造如何真正迈向“中国质造”和“中国智造”。

    三年后,当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制造也已取得长足进步。对质量效益的不懈追求,对工匠精神的大力弘扬,都是造就这些进步的重要因素。

    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厨卫空间事业部电子坐便盖组立系系长刘廷对此深有感触。在他看来,要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视细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可或缺。

    2005年4月,刘廷来到杭州,进入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的温水坐便器生产线工作。13年间,他兢兢业业地工作在马桶盖生产第一线,从一名普通的一线员工,成长为生产线主管,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

    “一只马桶盖的品质,也是由无数个细节构成的。比如外观,哪怕只是一道划痕,我们也有明确的检测标准,在达到一定长度时必须返工。”刘廷坦言在最初成为一名生产线工人时,并不理解为何要对一些不影响产品功能的细节锱铢必较,后来才逐渐领悟到,对细节、标准、品质的追求必须内化为一种行动自觉、一种企业文化。“一件次品对我们来说也许只是良品率后面的一个小数点,但对用户来说却是100%的次品,这对用户体验、品牌形象的损害是难以挽回的,所以必须尽一切可能减少错误、保证品质。”

    而当这种对细节、标准、品质的追求成为共识,就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高效的行动力。刘廷与记者分享了去年他们团队生产中的一个“小插曲”:由于工人交接班时的一个小疏忽,同一批900多台装配完成的马桶盖漏放了连接管。发现时这批马桶盖已经打包完成进入了成品仓库,即将发往全国各地。刘廷二话不说,立马召集工人将这批产品隔离,重新拆包放入连接管,只用了两个多小时就弥补了疏漏,有惊无险地将马桶盖送上了货车。

    “你眼中的一个小疏漏,在用户看来却是一个大问题。”刘廷时常这样警醒自己。推动高质量发展,成败在细节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特派记者 齐航 俞连明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油菜花开 “最美峡湾”
 
富春山居春茶香 万亩茶...
 
午间读报课 诵读新《宪...
 
放鱼苗护生态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