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杭州,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2018-03-04 06:54:55 杭州网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接受本报特派记者的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贝达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接受本报特派记者的采访。

杭州代表、委员准备的建议、提案。

盛世迎盛会。昨日,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

杭州——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凝心聚力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新定位、新使命,来自杭州的代表、委员有着充分的自信。

“作为新定位,杭州当之无愧。作为新目标,我坚信杭州一定能实现。”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信心满满地表示。

大家纷纷表示,要为打造重要“窗口”贡献才智、不断奋斗。

信心来自哪里?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信心来自哪里?来自过去一年,杭州交出的优秀“答卷”。

在经济发展方面,去年,我市经济继续高速增长,结构更为合理。在跨入“万亿元俱乐部”之后,去年生产总值达到12556亿元,增长8.0%。全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5∶34.9∶62.6;信息经济增加值3216亿元,增长21.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5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利润分别增长7.7%和26.3%,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

在社会治理方面,去年,杭州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实施新型居住证制度,成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支持设立了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在生态文明方面,去年,杭州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获得美丽山水城市称号。

在国际化方面,去年,杭州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前三位,获得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世界旅游组织“全球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称号。

……

在崔巍看来,这就是杭州独特的资源禀赋,这就是杭州的发展优势,“既有历史文化底蕴,又充满创新活力,社会治理上也有诸多经验。对杭州创建世界名城,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我充满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贝达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同样充满信心。他用了三个“非常”来表明自己的信心由来——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些年发展非常好,新兴产业尤其是互联网、人工智能方面甚至可以说是世界领先,产业基础非常好;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国际性旅游城市,宜居宜业,城市气质是包容开放自信,非常有利于引才;“更重要的是政府服务意识非常好,营造了很好的创业创新环境。”

对于第三点,聊完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搬到杭州的故事后,丁列明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我们在2008年也遇到过走投无路的困境,药物面临三期临床试验,需要5000多万元的资金,我们欠着银行3000多万要还本息。正逢金融危机,融资困难。关键节点,政府在事先没有协议、承诺、约定的情况,借给我们1500万启动新一轮融资。如果没有这次帮助,后续如何发展难以想象。”丁列明说了两遍“雪中送炭”这个词,“这样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让人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个城市。我们现在也会收到很多地方伸过来的橄榄枝,但是我们在杭州走得坚定,走得踏实,也会在杭州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怎样成为“窗口”?

“浙江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代表、委员把总书记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他们说,杭州在浙江是龙头,是示范,而要成为世界观察、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窗口”,还要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上持之以恒下功夫,以奋斗精神书写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杭州篇章。

崔巍不是杭州人,但在杭州工作生活多年,早已把杭州当成了第二故乡。她说:“杭州最伟大的地方在于没有条条框框,一切皆有可能,这种创新活力是让杭州成为重要‘窗口’的根本保障。”她希望杭州创造更多如阿里一样叫得响的世界品牌。而在传承历史文化的进程中,打造好具有独特韵味具有世界影响的文化品牌尤为重要,“让世界在杭州感受到中国的声音,感受到时代的共鸣,‘窗口’的意义就凸显出来了。”。

丁列明是企业家,更是一名科学家。在他看来,建世界名城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要经历一个长远的历程,也是一个艰难的进程。”

“最后要看实力说话。”丁列明说,“所以经济实力一定要提升。新兴产业,网络技术、数字经济要继续发展。有些未来产业,如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大健康,我们与相邻省份在布局上、规划上尚有差距,需要追赶,需要抓住机会,提升产业布局,争取更多产业支持。”丁列明和马云一样看好“健康产业”和“快乐产业”,他认为,健康市场会越来越大、机会会越来越多,因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健康和快乐是根本。”

丁列明认为,杭州的国际化程度还不够,国际组织、会议、活动、赛事、交流都不够多,国际航班也不够多。“市委市政府也充分意识到了这些短板,提出的打造国际会展中心、国际赛事之都等目标都很好。我相信,只要按照目标去做,杭州是具备条件、具备实力实现世界名城的目标的。”

“后G20、前亚运时代,城市有机更新,经济快速运转……朝气蓬勃的杭州,一切都让我们充满期待。”崔巍说。

栏头漫画 / 焦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油菜花开 “最美峡湾”
 
富春山居春茶香 万亩茶...
 
午间读报课 诵读新《宪...
 
放鱼苗护生态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