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办完事立马能赶车回家过年杭州“最多跑一次”跑出“回家”速度
2018-02-12 06:41:29 杭州网

春节临近,李菲和丈夫来市民之家办不动产登记,相关手续需要她爸爸签字,他们三个人就一起来了,还拖了两大包的行李。

“最多一个小时,办完我们就送老爸去车站回家。”李菲说爸爸要回家过年,现在窗口办事都很快,算一算时间能赶得上火车,他们就带着行李来,办完事就顺道去车站送爸爸回家,等过几天夫妻俩放假再赶回家去一起团圆。

年关将至,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阵地,这几天,杭州市民之家的各办事窗口依旧排了不少市民。不过,排队的人群没一会就会更换一拨,各类自助一体机、高效的办事流程以及温馨的咨询导引,让办事速度越来越快。

不动产登记全国最快的速度如何跑出来的?

2月8日早晨八点半,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就有人在长椅上等候。

“我拿到了第1号,待会儿办完事,就开车回上虞过年了。”市民江先生说,前两年,他在滨江买了一套房子,当时要先去平海路的房产交易大厅办理房屋交易手续,然后来市民之家办理登记和交税。现在,只需要递交一份材料,在一个窗口办理就行了,很方便。

九点,窗口工作人员准时在等待江先生。他把准备好的一沓资料递了过去,工作人员翻看后,确定资料齐全,电脑上登记处理。半小时后,江先生收到短信提醒,需要办理缴纳税费和工本费的手续。缴费后不久,他收到短信:不动产权证已办理成功。

“全程差不多一个小时。”江先生说,真为“杭州速度”感到自豪。

“事情办完了,才能踏实回家过年。如果不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估计得晚两天才能回家团聚。”

“原来房屋交易40分钟,税收30分钟,不动产登记50分钟,同时满足受理条件,总耗时120分钟。现在三部门联办,办一本登记证或证明,全流程60分钟。”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窗口管理处处长党晓荣说,过去老百姓办不动产登记需要交三套材料,现在只需要一套材料,一个窗口办理就行了。以前,老百姓从买房子到拿到证,平均需要准备37份资料,现在只需要8.2份资料就够了。

为什么杭州能跑出“60分”的全国最快速度?党晓荣说,这背后,是“大数据”在大显身手。

“‘最多跑一次’改革之初,我们先做‘物理整合’,整合机构、平台和规章制度,变‘群众跑’为‘工作人员跑’。但停留在这一层面,改革红利并不明显。” 党晓荣说,改革之初,群众还是抱怨不少,不是“最多跑一次”了吗?还是得楼上楼下跑三个窗口。

“办不动产证,对群众来说是要办一件事,但其实需要国土、房管、地税等多个部门合作才能完成。去年,我们打破了信息‘孤岛’,实现部门之间最大程度的信息共享,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党晓荣说。

自助办护照五分钟办好 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颜苇莉在市民之家江干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的自助服务机上,花了5分钟时间,为女儿办理护照填写了申请表并打印出来。

“我选择了邮寄方式,等护照办好了,快递到我家里,不用担心没有时间来取证。整个流程很方便,效率也很高。” 颜苇莉说,她的直观感受就是一个字“快”。

工作人员施冠姣还告诉她,窗口可以免费取像和复印。

随着公民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和台湾通行证的需求加大,市民之家江干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加快“最多跑一次”步伐,提高办事效率,让市民递交一次材料便可轻松拿证。

江干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负责人黄国轩说,现在出入境办理已经实现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方便办和简化办的“五办”特色。“就护照、港澳通行证拿证日期而言,省内市民由15天缩短为10天,省外也由30天缩短为20天。”

黄国轩说,此外,还精简了申请人需要提交的材料,比如说户口本,窗口工作人员只需通过公安的内部信息共享便可查询。证明监护关系的出生证、独生子女证等未成年人办理证件时需要的证件材料,也可通过信息共享实时查询。这些改革都大大简化了市民尤其是外地申请人办证所需提供的资料。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网上办’,杭州要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手机APP办事大厅将是主要载体,要让更多的办事事项像网购一样方便。” 黄国轩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莉娜 杭州网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杨艳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古风雅韵 迎春花开
 
杭黄铁路桐庐段 春节前...
 
张灯结彩 迎新春
 
“辛苦了一年,这顿饭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