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17年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工作综述
2018-02-10 06:12:06 杭州网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中国,一条条约束党员干部的“高压线”比法律法规更为严格,它们的名字是“纪律与规矩”。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和纪律保障,为杭州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提供强有力保障。

    “政治体检”多了起来

    “有的党组政治领导责任履行不到位,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的领导班子政治敏锐性不强,执行上级有关要求不坚决、不得力……”

    直击痛点、现场点评,近日,一场由杭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专项检查情况通报会,让与会的领导干部“捏了一把汗”。

    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政治建设开展各类专项检查,深入查找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每一次检查过程都成为被监督对象的一次“政治体检”。

    以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为例,他们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回头看”等方式,对5家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选人用人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一年来,全市共有22名党员干部因违反政治纪律受到党纪处分。开展换届风气专项检查,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39起,党纪政务处分28人,组织处理22人。

    政治巡察更严更精准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杭州市瞄准“巡察全覆盖”目标,市纪委统筹执纪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三支力量,紧扣《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要求,加快巡察进度,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人、事排查细节,对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全面“摸底”,着力查找整治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观念淡薄、党的纪律松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等方面突出问题,充分彰显了巡察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的作用。

    数据显示,2017年市委共开展5轮巡察,覆盖34家单位党组织,前4轮共发现问题293个,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整改意见121条,向市委市政府提交意见建议11条。

    49人因“不负责”被“问责”

    本月初,市纪委通报了4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问责+曝光”让闻者足戒,这样的“组合拳”已经成为近年来杭州市压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措施。

    不久前,杭州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不仅为全市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了“工作指南”,也为责任压力的逐级传导提供了制度保障。2017年全市共有49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追责。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查找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的偏差,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杭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擎苍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全面加强对各单位政治生态的摸底研判,对于发现的问题严肃督促整改,确保“树木”长青、“森林”常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孟露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张灯结彩 迎新春
 
“辛苦了一年,这顿饭 ...
 
东湖街道慰问一线环卫工人
 
两会主题活动 市民一起...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