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浙江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明年1月1日起实施
2017-12-23 06:04:38 杭州网

    既要保护公众信息 也要惩戒不良信用

    昨日,《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经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对公共信用信息的归集、披露、使用以及信用激励惩戒等方面做了相应规定,为建立健全公共信用信息管理体制机制提供了法制保障。

    禁止归集个人指纹、血型等信息

    建立信用修复制度

    在简政放权、大量削减许可审批的背景下,信用管理已被作为重要的、甚至是基础性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对社会公众利益的影响日益重大、深远。因此对信息主体的权益保护显得尤为重要。

    《条例》在信息主体知情权和参与权的保障、隐私保护、异议信息处理、信用修复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规定。如:为保障信息主体知情权和隐私,明确禁止归集自然人的宗教信仰、基因、指纹、血型、疾病和病史信息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归集的自然人的其他信息;未经本人书面同意,不得归集自然人收入、存款、有价证券、商业保险、不动产以及纳税数额的信息;自然人的公共信用信息,通过政务共享和查询的方式披露,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不予公开。

    为建立自我纠错的鼓励机制,《条例》建立了信用修复制度,规定有不良信息的信息主体具有主动改正违法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等情形的,可以提出信用修复申请。

    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戴震华认为,上述规定,体现了以人为本这一立法宗旨和价值取向,在惩戒失信的同时,要求执法的规范化和人性化。

    可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等惩戒

    对失信企业出“重拳”

    “不仅注重正向激励,更注重充分发挥失信惩戒这一倒逼机制的作用。”戴震华说,要运用信用激励与惩戒手段,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

    《条例》对信用激励措施作原则规定,明确各级国家机关可以按照国家规定,在实施行政许可、财政性资金和项目支持、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对守信主体采取激励措施,并鼓励金融机构和其他市场主体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信息主体给予优惠、便利。

    同时,对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信息主体,《条例》规定国家机关可以采取限制参加政府采购、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退出)、限制高消费和任职资格等惩戒措施。而且,法人、非法人组织被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应当标明对严重失信行为负有责任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的信息。国家机关可以依法对该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汪浩    

上一篇: 王焕才同志逝世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取消垃圾桶 上门收垃圾
 
主题海报载着十九大精 ...
 
逛庙会 签订单
 
十八岁走过成人门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