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零距离密切联系 走访连心 畅通渠道
2017-12-18 06:30:39 杭州网

半年多来,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和专职委员直接联系市人大代表98人,走访市人大代表292人次,邀请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各类活动近4000人次,4件法规和1项立法计划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征求意见……

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密切与市人大代表的联系、着力服务保障代表履职、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出一系列举措。

联系多样化

充分保障代表履职

“每位主任会议成员直接联系5名市人大代表,每位专职委员直接联系3名市人大代表。”6月19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和专职委员开展直接联系市人大代表工作的方案》,对联系内容、联系方式、联系代表的职责、服务保障工作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常委会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去代表工作、生活的地方实地走访,也可采取电话、信函、约谈以及利用履职平台加强联系,根据工作需要,还可以邀请被联系的代表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列席常委会会议等。

今年,市人大代表林雪标3次进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70余人次,走访选民30余人次。“提高农村地区的教育教学质量,是很多选民群众反映的心声。”林雪标向直接联系他的主任会议成员反映说。

市人大代表边桂虎每两个月进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每次至少接待30人。他向主任会议成员反映的民情民意则集中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加快安居房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

市人大代表张立新,受到主任会议成员邀请,参加桐庐“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为此,他多次去行政审批中心实地调研,并向周边选民多方了解办事情况。他在座谈会提出的建议具有针对性,部分建议为有关部门所采纳。

走访常态化

全方位了解代表情况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

人大代表,生活在人民中间,同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人大代表,有各自的工作岗位,对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体会最深刻,对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了解最深入。

市人大常委会将赴代表工作、生活的地方走访代表,作为密切联系人大代表的重要方式,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手段。

我市508名市人大代表中有约360名是专业技术人员、一线工人、农民和企业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出台规定,主任会议成员和专职委员在两年时间内要“全走访”“全覆盖”。此外,主任会议成员每年还要赴所联系的区、县(市)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

在田间地头、工厂企业、学校医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和专职委员与代表面对面沟通,了解代表履职及工作、生活情况,听取代表对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市人大代表潘华法、胡楚良奋战在城中村改造一线,细致入微地做好群众工作,以“加速度”提前完成任务;市人大代表王晓桢、郑友娟,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羊文化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市人大代表张林夫、石景祯,致力于LED智能照明、微通道换热器等研发、制造;市人大代表陈甜积极推动大陆村垃圾分类工作,自7月开始推广,到8月底全村垃圾分类就达到了90%以上……代表们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市人大代表杨绍红、杨彬、褚跃明、张仲明等参与了“剿灭劣V类水”专题监督,自从手机装上人大代表监督治水APP后,他们在上下班途中、茶余饭后都会去负责监督的河道(段)走一走,看到问题就及时拍照上传APP。他们的努力,推动了洗衣水直排现象、电鱼网鱼、桥墩安全隐患等问题彻底得到整改。

市人大代表鲍雄亮、胡秀华、过灵芝、姜正科、应健等参与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督察,他们通过明察暗访、窗口体验办事、进代表联络站等方式,了解改革推进情况,收集市民群众和企业意见建议,提出了做到“一窗、一网、提升服务”、加快大数据建设和信息共享、注重改革质量提升群众获得感等建议,为推进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

协调有力度

推动解决代表所提问题

在联系走访代表时,代表们提出了不少有关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和在工作、履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建议在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时加强对空间资源配置的深入研究,在城中村改造中高度重视安置房建设,加强对共享单车使用的规范和管理,加大基础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加大本地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

联系走访中,主任会议成员和专职委员共收集到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198条次,都提交有关部门办理,并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推动解决。

最近,市人大代表许小明反映的问题不仅得到了解决,市人大相关工作部门还再次登门听取他的意见建议。许小明反映萧山区有的村集体有闲置资金,因为缺乏专业人才和可靠渠道,不知如何实现保值增值。主任会议成员高度重视,要求市人大相关专委会帮助协调解决。市人大农委会同有关单位组成调研组,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破解村集体资金利用难题并推动全市类似问题解决出谋划策。目前,萧山区正积极筹建区农资基金专业平台,将村集体闲散资金纳入平台,进行盘活使用,确保保值增值。

目前,13个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也正在积极开展主任会议成员和专职委员联系走访人大代表活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密切联系代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民意表达渠道得以畅通,群众的诉求和愿望直达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就会进一步彰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连明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逛庙会 签订单
 
十八岁走过成人门
 
“复兴号” 首入杭州
 
杭城有了首个家庭心理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