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于法有据
2017-12-07 06:00:09 杭州网

    “凡属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为依法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消除阻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法律障碍,今年6月份以来市法制办牵头先后开展了两次法规清理工作,大刀阔斧地修改和废止了一批过时的规定。

    清理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

    为梳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涉法堵点,市法制办牵头,不仅仅对市里现行有效的92件法规、103件政府规章以及近2000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对国家、省层面的规定也进行了梳理。

    “这种清理的深度和广度是前所未有的。”市法制办主任涂冬山说,梳理出来的这些规定,涉及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动产统一登记、社团登记、民办非企登记、投资项目审批、规划审批、环评审批、环保验收、节能审查、资质审批、出入境证件办理、提供证明等方面,都与企业和群众办事直接相关。

    根据“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市法制办集中精力对梳理出来的市级层面的规定进行了认真研究论证,凡是不符合“最多跑一次”和“放管服”改革要求的规定,均予修改或者废止,凡是依法可以下放的权力事项均予以下放。目前已经修改3件地方法规、3件政府规章,废止9件政府规章、107件市政府文件。

    对于涉及省以上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市法制办会同部门逐个研究,逐项提出清理建议,例如取消前置审批、取消审批条件、合并审批环节、采用联合审批、承诺制审批、审批改备案、权力下放、取消证明、数据共享等建议,报送给省有关立法机关,并提请省级有关部门再向国家有关部门报送,由上级有权机关按法定途径和程序处理,为上级立法机关的立、改、废活动提供基层信息。

    市法制办介绍,对于杭州此次清理出来涉及的省级法规规章,省级立法机关已经在开展修订工作,例如《浙江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浙江省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都已经作了修订或正在修订中。

    老百姓办事更方便了

    以前从事驾驶教练职业的,必须取得教练员证,《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条例》修改后,不需要这个证了;以往市民住宅要装修必须由业主自行到住建部门办理,住宅装修登记备案取消后,业主只需和物业公司报备即可,由物业公司去办理。在杭州,类似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的例子还有很多。

    除开展法规清理外,为实现个人办事“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法制办对41家行政机关承担的572项公民个人办事事项进行了审查,提出删除个人办事事项30项,调整所需提供材料56份等意见。“这些事项一经公布,将给老百姓带来极大方便。”涂冬山说。

    此外,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企业和群众反映较多的是很多事项要到市级部门办理,非常不便。这次清理后也有了改变。例如,原先绿化方面的行政审批要到市级主管部门办理,《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修改后,将审批权下放到区里,方便了企业和办事群众。《杭州市建设工程渣土管理办法》修改后,企业办理工程渣土处置登记手续也只需要到所在区就可以办理。

    为改革保驾护航

    杭州清理废止的很多文件都和推进社会的改革发展相关。

    例如,为深入推进客运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废止了《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管理办法》,经营权实行无偿取得,并实行服务质量考核。

    为适应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需要,废止了《杭州市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办法》,实行“多证合一”,不再单独发放组织机构代码证。

    “我们将建立长效清理机制,着眼于推动改革发展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及时清理相关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努力让改革举措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涂冬山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彭志芳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复兴号” 首入杭州
 
杭城有了首个家庭心理 ...
 
紫金港立交竣工在即
 
宣讲接地气 传播贴人心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