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以改革实绩提升群众满意度 ——改革满意度评估调查请您来参加
2017-11-29 06:55:07 杭州网

一幅最优制度供给胜人一筹、最大释放改革红利快人一步的全面深化改革宏伟画卷,正在杭州加速展开。

2017年,杭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建改革全面发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为人民幸福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企业减负改革、农村“三权到人(户)” 改革、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城乡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河长制”全覆盖……一个个从无到有的大胆探索,一次次领风气之先的敢于担当,让杭州元素、杭州力量成为全国、全省改革开放进程中格外引人注目的精彩。

随着又一轮改革满意度评估调查的行进,改革成效再次直击心灵。让我们一起回顾,一起展望,一起为杭州的改革积极打分,主动发声。

企业减负改革

这项改革深受全市广大企业的欢迎。

今年8月,杭州出台《关于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调整、降低或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行政事业性涉企收费、特种设备检测费,转出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预计今年省、市新一轮减负政策可为全市企业再减负约80亿元。

减税方面,主要是推行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范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推广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延期部分税收优惠政策等。

清费方面,主要是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新墙材专项基金;减征或下调医疗保险费和生育、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企业缴费;取消或停征白蚁防治费、房产交易手续费等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规范不动产登记费,阶段性降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继续落实企业用气价格优惠,全市共有10035家企业参与直购电试点。

同时,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少到28项,比2016年减少一半;涉审中介服务事项从49项精简至29项,施工图审查和防雷装置检测费调整为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付。

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

今年杭州确定的29项重点改革任务之一,就是“今年力争全面完成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我市“四个平台”建设重点: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功能集成的综合指挥体系;强化派驻机构属地管理,提升乡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整合建立全科网格,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目前,全市190个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已基本实现有效运转。江干、富阳、临安等地率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推出“四个平台”抱团服务项目,覆盖社会治安、百姓诉求、群众生活等方方面面,全面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达到便民、利民、惠民、高效、快捷,让村民在家门口一次办成事。对群众来说,以前是“有事不知道找哪个部门”,现在,“有事找平台”,获得感大大提升了。

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杭州市面向农村开展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经过五年多的发展,杭州现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768个,到2020年,建成文化礼堂将覆盖80%以上农村人口。

近年来,杭州市积极探索和建立农村文化礼堂长效运行机制,大力推动“建、管、用、育”一体化,在全省率先推行了星级认定制度、理事会负责制、家风家训建设、文化走亲、掌上文化礼堂和网上文化礼堂等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今年,印发《关于推进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了建设推进、管理运行、内容供给、礼堂文化培育、队伍建设、激励保障等六大机制;开展星级评定工作,全市共评选出39个四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向省里推荐了21个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评定候选对象,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连续三年开展“双十佳”认定工作,推动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常态化开展,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质量,目前,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已基本形成周周有活动的良好局面,仅在暑期服务未成年人活动中,全市累计举行活动5000余场次,吸引了133182人次未成年人参与,充分发挥了农村文化礼堂的功能作用;隆重举办“龙腾盛世-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百龙喜迎十九大”展演活动,线上线下累计吸引了60万人次观看,充分展示了我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五年来的辉煌成就。

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

今年6月,41岁的四川人刘女士和丈夫在途经桐庐分水罗布场时,遭遇了车祸。肇事者拨打120把她送到分水镇的杭州市一医院桐庐分院。由于刘女士腿部粉碎性骨折伤情太严重,可能要截肢,桐庐分院的医生给予清创石膏外固定后立即联系总院骨科,将她转送至杭州市一医院总院。送到后,医院马上开通了“绿色通道”,立即进行急诊手术。在骨科周少波主任医师带领团队历经6个多小时的手术后,刘女士的右腿保住了,再小的碎骨也基本做回了原样,手术做得很完美。

自杭州启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工程以来,许多这样的病人都留在了当地的县医院治疗,不仅费用省掉不少,家人探望也很方便。危重病人也能通过医联体的绿色通道迅速而精准地转送到杭州的大医院治疗,给群众就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目前,杭州已实现省人民医院、浙医二院、邵逸夫医院等省级三甲医院分别对淳安县一院、建德市一院、余杭区一院、富阳区一院等县级医院进行全面托管;市一医院等7家市属医院,分别与淳安县二院等20家县级医院建立紧密型合作办医;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及三县(市)的医院全面对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托管,覆盖率达100%,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不仅降低了群众看病费用,家人陪护看望也更方便。

建立健全“五水共治”体制机制 实行“河长制”全覆盖

水清岸复绿,城乡景色新。伴随着“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的实施,已经让杭州城乡呈现出全新面貌。近年来,杭州通过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清淤、引配水、生态修复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共完成71条垃圾河、277条黑臭河治理,辖区内9个县控以上劣Ⅴ类断面和1256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已全面完成剿劣销号,所有区、县(市)、管委会均通过“清三河”达标县及剿劣整体验收。全市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市控以上断面90.4%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标准,县控以上劣Ⅴ类断面都已摘帽,省对市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为优秀,杭州的水生态环境显著提升。

今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杭州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方案(2017-2020年)》,为河长制工作进一步深化提供了保障。杭州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建立“市、县区、镇街、村社”四级河长体系,设立河长5494名、河道警长1030名,实现“河长制”全覆盖;设立民间河长1418名、巡河志愿者10882名、河道保洁员兼信息员5800名,组建起社会共治网络体系。在全省率先实施小微水体治理,全市排查出小沟渠8696条、小池塘9766座,全部落实责任人,推广设立湖泊长、沟渠长、池塘长、古井长、边窨井长,创新小微水体网络化管理责任制度,管好水体毛细血管。先后建立河道“三色预警”、互查互学、约谈问责、多级督导的机制,形成集快速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和逐层升级问责的责任体系。

农村“三权到人(户)” 改革

要让农村农民富起来,首先要让“权益”定下来、让“财产”活起来。

自2014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三权到人(户)、权随人(户)走”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部署以来,杭州以“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为核心,加快推进改革步伐。2016年11月,市农办联合市林水局、市国土资源局,在全省率先下发《关于建立农村“三权”自愿退出机制的指导意见》(市农办〔2016〕74号)。

目前,全市农村宅基地确权发证818979宗,发证率达到91.64%。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县试点工作已经完成,临安区率先全省通过综合检查验收。全市累计完成178万亩耕地的测绘指界工作,重新签订并完善承包合同21万份,颁发权证9.8万本,各项工作居全省前列。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基本全部完成股份制改革。

城乡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

近年来,杭州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城市垃圾“三化四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走在全省前列,实施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垃圾减量,促进资源利用;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文明,促进市民养成文明生活习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打造美丽杭州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市区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小区2001个,参与垃圾分类家庭122.58万户;有序推进182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垃圾分类,城乡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已初步建立。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人民写评分。让人民满意,是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改革成败的关键。

我们通过“政在解读”微信平台,征集广大市民最期待的改革内容,并梳理出——

人民满意度是改革的验金石。

有网友表示:“这些年,杭州重要领域改革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未来,我们愿和杭州一起再接再厉,真正实现改革出成效、发展增活力、人民得福祉,让这座城市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让城市里的人每天都有新的收获、新的热爱。”

来自市民的真实声音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今天人民群众所需要的,不仅是衣食住行的保障,更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精彩梦想的实现;不仅经济要更加发展,还要更健全的民主、更繁荣的文化、更和谐的社会、更绿色的环境。只有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深化改革开放的强烈呼声和殷切期待,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改革大业才能凝心聚力,才能使人民将自己的切身利益同改革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使改革得到人民的广泛认同、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成为人民的共同事业。

请您参加调查评估

目前,全省改革满意度评估工作正在进行,我们诚挚邀请您参加。

参与公众满意度问卷调查,接听0571-12340全国社情民意调查热线电话接受调查。在省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浙江在线和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发布微信公众号填写网络问卷。

参与企业满意度问卷调查,在企业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企业监测运行平台填写有关调查问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复兴号” 首入杭州
 
杭城有了首个家庭心理 ...
 
紫金港立交竣工在即
 
宣讲接地气 传播贴人心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