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以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为突破口 打造特色化国际枢纽型网络城市——市委书记赵一德领办政协重点提案侧记
2017-11-23 06:35:58 杭州网

今年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民革市委会以提案形式提出了《关于我市打造特色化国际枢纽型网络城市的建议》,主要从着眼“eWTP”,打造国际电子商务枢纽;聚焦“大数据”,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依托特色金融,打造国际金融科技枢纽;立足会奖旅游,打造国际文化交流枢纽等方面,提出打造特色化国际枢纽型网络城市的有关建议。

这份重点提案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许明领办。目前,在两位领办人的亲自推动下,在市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提案所提建议得到了充分采纳和具体落实。

书记领办 扎实开展民主协商

打造特色化国际枢纽型网络城市,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民革市委会坦言,这份提案综合性强、涉及面广。为了强化办理实效,提案办理工作小组与提案方民革市委会进行了充分沟通协商,确定突出“以eWTP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改革发展重要突破口,统筹推进软硬枢纽建设”这一重点来办理。

赵一德书记认真审定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并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议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方案,要求充分吸纳民革市委会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赵一德书记强调,建设eWTP杭州实验区,要重视资源整合,加大关检汇税的制度、管理和服务创新,探索推进国际网络贸易便利化发展的现实举措;要注重政企联动,加强与阿里巴巴等龙头企业的协同合作,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要争取各方支持,特别是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着力把eWTP杭州实验区打造成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升级版。

许明秘书长牵头协调,召开专题协调会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工作举措。在办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又召开专题民主协商会,向民革市委会通报前期提案办理的具体情况,征询下一步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叶鉴铭对提案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提案办理的质量、过程、形式都表示非常满意。

深入调研 系统谋划工作思路

赵一德书记专程调研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有关情况,赴跨贸小镇调研“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创业馆项目和云集微店发展情况,与留学生和年轻创客进行交流,对“全球买、全球卖”的跨境贸易实践大力点赞。

市委政研室会同市综试办等有关单位组成了提案办理工作小组,先后前往阿里巴巴集团、下城、下沙等跨境园区和有关跨境电商企业实地调研,学习了解杭州以eWTP实验区建设为突破口,打造国际枢纽型网络城市的基础和优势,并开展相应的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方案起草和调研报告撰写等工作。调研活动邀请了民革市委会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全程参与。

调研组对杭州以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为突破口,打造国际枢纽型网络城市的必要性可行性、需要着重把握的关系、需要聚焦的主攻方向等内容作了全面梳理,提出加快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国际大数据重要枢纽城市、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东方文化国际交流枢纽城市等六项具体工作举措。

注重实效 稳步推进成果转化

赵一德书记要求,提案办理必须注重实效,不能为了办理而办理,必须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工作。当前,提案中提出的相关政策和举措建议,已经被市委、市政府充分采纳和落实。

在今年2月底召开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市委作出了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决策部署,其中提出要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在8月初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市委进一步提出,要着力将杭州打造成亚太地区航空枢纽、网上丝绸之路枢纽、国际大数据枢纽、东方文化国际交流枢纽,进一步提升杭州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能级。在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对强化城市承载能力、提升互联互通水平等建设枢纽型城市的关键重点作出了部署。

在与阿里巴巴反复交流协商,并征求关、检、汇、税等职能机构,亚马逊、谷歌、中外运、Ping Pong、浙江外服等市场主体,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省商务研究院等专家学者多方意见的基础上,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10月9日,《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方案》正式出台,明确了eWTP杭州实验区的目标任务和总体思路、建设内容和工作举措、保障措施。10月26日,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正式发布。

此外,“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秘书处永久落户杭州,杭州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之江实验室揭牌成立,2017杭州·云栖大会、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潮起钱塘·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相继筹办……今年以来,这些工作举措都极大地推动了信息、技术、资本、人才等高端要素在杭州不断集聚,为杭州打造国际枢纽型网络城市奠定了扎实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芳洲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复兴号” 首入杭州
 
杭城有了首个家庭心理 ...
 
紫金港立交竣工在即
 
宣讲接地气 传播贴人心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