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两年后 “天下第一秀水” 蜿蜒到您家 千岛湖配水工程一线见闻
2017-11-06 06:21:05 杭州网

闲林“大碗”施工现场

闲林“大碗”

地点:闲林水库建设现场

2019年将成为杭州主城区“饮水碗”

如果从天上的航拍画面看,正在建设的千岛湖配水工程闲林水库取水口就像是一个“大口碗”。从2019年6月开始,这个“大口碗”将成为杭州主城区“饮水碗”:它底部直径为50米,顶部直径120米。“饮水碗”的一头连着隧洞,用来引入千岛湖水;另一个接口则连着江南和江北两条支线——用来把水运输到千家万户的水管中。

“我们的这个配水井由15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而成,目前施工进度50%,预计明年6月完工。”原水公司余杭工区负责人叶峰说。据业主方介绍,接水口和蓄水池之间还存在着富余水头(水头是指任意断面处单位重量水的能量,单位为米)12米~30米,为了更好利用落差产生的势能,蓄水池一侧还将建设一个能源回收电站。经初步估算,能源回收电站获得的清洁能源可以供应杭州市1.5万户家庭的用电量。

水源地的水质怎样?闲林的“大碗”是干什么用的?多道闸门怎样保障水源安全?本报记者为您解密。

千岛湖正常库容178亿立方米,年来水量101.2亿立方米,水量充沛,平均水深34米,能见度最高达12米,水体总体属于Ⅰ-Ⅱ类,呈弱碱性,被誉为“天下第一秀水”。

展开杭州地图,自西向东淳安、建德、桐庐、富阳、余杭等5个县市(区),千岛湖配水工程正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如火如荼地建设。工程建成后,每年有9.78亿立方米的千岛湖优质原水,通过约113公里长、洞径6.7米的输水隧洞一路穿山越岭、渡河跨江,抵达余杭区闲林水库,进而被杭州城区及工程沿线近千万居民饮用。

日前,本报记者参加“千岛湖原水溯源活动”,沿着千岛湖配水工程线路一路向西走进建设工地,走进新安江的源头——安徽省休宁县六股尖进行采访,为您带来千岛湖配水工程现场的一线见闻。

地点:富阳工区包家坞支洞控制段

全线16个标段正在全面推进建设

这几天冷空气来了,富阳境内11标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舒高峰心里开始默默担心了:天冷了,工友们最难熬的日子来了。

包家坞支洞地质条件属于多水段,工友们需要常年来地下支洞施工。潮湿、闷热,工作环境相对较差。舒高峰还记得,去年隆冬时节,室外气温已经在10摄氏度以下,洞内闷热的温度有20多摄氏度。工友们施工时只能穿着单衣干活,等到一天工作结束,满身大汗到洞口一吹冷风,很容易感冒。

事实上,对千岛湖配水工程的施工人员来说,洞底作业的难和苦远不止受凉感冒。潮湿、阴暗、终日不见阳光,再加上穿着闷热的施工服,洞底施工的工程人员容易患上各种皮疹和皮炎。除此之外,打隧道时产生的粉尘、噪声也一直困扰着工友们。但是,在“早日让杭州人民喝上千岛湖水”的承诺下,大家坚持再坚持,克服了各种不利条件,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隧道的贯通。

千岛湖配水工程共有16个标段,从2014年12月底分批开工建设开始,目前,全线16个标段正在全面推进建设,累计完成主支洞开挖106公里,占总开挖工程量的80.3%;衬砌17公里(衬砌指的是为防止围岩变形或坍塌,沿隧道洞身周边用钢筋混凝土等材料修建的永久性支护结构),占衬砌工程量的15.3%。

地点:千岛湖金竹牌施工现场

输水隧洞多道闸门保障饮用水安全

“千岛湖是Ⅰ、Ⅱ类水质,算全国人工湖水质中数一数二的,各项指标远优于杭州现有的钱塘江饮用水源。”在千岛湖金竹牌村的施工现场,原水公司淳安工区负责人孙羽开口首先介绍这里的水质。

孙羽说,之所以把选址点放在金竹牌,基于该地水域开阔、水质稳定优良,受周围环境影响小等因素。“为了选取最优质的原水,在千岛湖水位93.5米、85米、76.5米等处设置了3个取水工作闸门,根据水质的监测数据,择优开启闸门,确保始终取到最优质的原水。比如底部的取水工作闸门位置在海拔高度76米左右,相当于水深31米处。”

自千岛湖进水口到闲林水库取水口整个输水时间约为20小时,为了保证饮用水水质的安全,在全长113公里的输水隧洞里,共加设了多道闸门。一旦水质出现异常,任何一个事故检修闸门均可在30分钟内关闭,保障全市人民的饮用水安全。

地点:安徽省休宁县新安源村六股间

这里的水质和记者带的瓶装水不相上下

为了寻找千岛湖水源地的源头,记者特意坐船沿着千岛湖、新安江一路逆流而上,赴安徽省休宁县寻找母亲河的源头。

船行湖中,千岛湖两岸风光旖旎,山色斑斓,如行画中。

沿着水道,不但能够感受到湖区内清新的空气、清冽的湖水,更能看出当地相关部门对这一湖碧水的精心呵护:在浙江范围内的水道沿线,各类民居已经逐一外迁;“保护水源地、严禁倾倒垃圾”的大幅宣传标识不时出现在眼前;部分山体上覆盖着专用的网线用于防止垃圾滑落湖中;在两省交界断面,有专门的水质监测机构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测……“这么好的水质不仅来源于大自然的馈赠,更是来源于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保护啊!”一同赴水源地采访的新华网记者杨磊一边拍视频一边感慨。

两个多小时的船程,再加上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安徽省休宁县新安源村,新安江发源地六股尖就在此地。

新安源村古树林的山道前,立着皖浙青年手拉手共护母亲河环保活动“共饮一江水 共护母亲河”的石碑。沿山道而上,沿途都是无人居住的茂密山林,原生态的自然植被保护完整,也孕育着新安江的这一方清澈甘甜的水源。

经过不到一小时的跋涉,记者到达六股尖瀑布下方。据记载,六股尖上下落差为1629.8米,是整个山脉的最高峰,也是休宁县的最高点,其孕育而出的清清山泉水,经多叠瀑布注入龙井潭,后沿山势而下,沿途不断接纳支流,汇聚成休宁县境内最长的一条河流——率水,率水的下游就是著名的千岛湖。

受到山区气温的影响,这里的水温在5-6摄氏度,能见度在7-8米,浅的地方可以直接看见潭底的碎石。记者装了一瓶潭水,和随身携带的某品牌天然矿泉水作比较,两瓶水的口感和水质视觉差别几乎不相上下。

“我敢说,这是黄山市里最好的水,喝上一口,都是甘甜清冽的味道。用它来泡茶,是有回味的。”就在我们采访的间歇,正好遇见黄山市民叶先生带着朋友来取水。叶先生说,自己小时候就住在新安源村,几十年来,村民对这天然的环境养出的好山好水倍加珍惜,既没有从事旅游开发也从不敢破坏生态植被,“我们自己喝的水,当然要保护得好!”叶先生笑吟吟地对记者道出自己的心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西湖景·多浪情”文 ...
 
快板说唱宣传十九大
 
杭州举办首届集体低碳婚礼
 
“砺箭”行动 保平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