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养老服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2017-10-23 10:45:52 杭州网

上保社区全科医生签约服务

临安医护人员下乡进家门

葵巷社区小乐胃老年食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杭州一直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市生态良好,风景优美,是一座不可多得的宜居城市。

说到宜居,好山好水好养生。杭州是中国首批进入老龄化的地区之一,老年人口快速增长,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变化,并向着多样化、高要求的方向发展。而属于社会托底的困难人群,在杭州品质之城发展历程中,日益共享社会改革发展成果,生活欣欣向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坚定不移地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改革要求落到实处,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老百姓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杭州为全国提供宝贵经验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杭州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截至今年6月,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达159.13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1.55%,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达27.18万,占老年人口的17.08%。

杭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养老工作,提前形成“9064”的养老服务格局(即老年人口中,以社区为依托、社会化服务为协助的自主居家养老占90%;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的居家养老占6%;入住养老机构集中养老的占4%),在养老服务硬件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市场培育等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政策机制创新是养老事业发展的首要驱动力。近年来,杭州连续出台养老服务综合性指导文件11个、配套政策30余个、6个地方标准。同时,成立市领导担任组长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将30多个市直部门和16个区县(市)纳入小组成员单位,统筹推进养老服务工作开展。

2014年,杭州成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浙江省养老服务业改革试点城市,在深化居家养老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等9个方面做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2016年,《杭州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正式公布,杭州成立了社区居家养老、智慧养老、医养结合、长期照护保障及养老产业发展五个攻坚项目,整合部门资源及力量进行专项攻坚克难。

今年9月底,作为养老服务业改革试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市民政局等11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并于10月11日起施行。

它为破除养老服务业发展瓶颈,激发民间资本等有活力的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业,加快助推产业的转型升级,扫除了障碍。

同时,今年几项与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综合改革任务将逐一完成: 99家街道(乡镇)级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完成,50家乡镇(街道)敬老院实现公建民营;推进市级2家公办养老机构定价改革,形成定价改革方案;出台杭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制定服务项目、标准与规范、服务人员资质以及评估体系等配套细则;推进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出台相关文件等。

有了强大的政策支持,养老服务业改革试点步伐迈得更快更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杭州举办首届集体低碳婚礼
 
“砺箭”行动 保平安
 
江南之恋 情定杭州
 
主题快闪 喜迎十九大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