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注入民主监督的力量 市各民主党派聚力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7-10-06 06:00:40 杭州网

聚众力,集众智,出实招,谋良策。

今年夏天,杭州首次吹响了市各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集结号——6月28日,我市专门召开启动会,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作为杭州彰显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一次新实践,在此次民主监督工作中,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共开展实地调研54次,其中主委带队23次,有427名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参加了调研监督;召开座谈会41次,收集到意见建议99条。此外,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还结合本党派长期研究和关注的领域,选取监督的重点内容,向对口区、县(市)提出了95条特色鲜明、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酷暑下跑遍每个乡镇

撰写调研报告反馈问题

8月的杭州骄阳似火,但挡不住民主党派成员们的工作干劲——

为了解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实际情况,民盟市委会组织了9个调研组,对淳安县威坪、姜家、临岐等11个2017年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乡镇进行民主监督。调研后,每个调研组都撰写调研报告,及时反馈相关问题及对策建议。

“当前,影响淳安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较大的障碍在于运营商的弱电改造项目滞后。”民盟调研组建议由省、市统筹协调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等单位,对主要路段进行“上改下”“四箱合一”改造,解决“空中蜘蛛网”现象,明确统一的收费标准及分摊比例,治安监控与交通监控并网。

民建市委会同样也使出实招。在这个夏天,民建开展了15次监督性考察调研,115人次参与实地调研,提出了24条建议。其中,针对城中村改造后电力负荷变量将迎来较大增幅的问题,调研小组建议,要学习京沪等城市经验,在主城区公园、广场等开阔的公共区域下方修建地下变电站。

与此同时,农工党市委会在两次实地监督活动中共发现问题30条;致公党市委会联合专委会、基层组织至今已开展3次联合监督调研活动;九三学社市委会更是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民主监督活动列为今年重点工作……

智库专家积极建言

给出共性问题解决方案

“部分项目存在抢工期的现象,存在质量隐患”;

“部分乡镇(街道)存在边整治边反弹现象,群众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仍不是很高”;

“部分电网布局建设难度较大,综合整治资金难以筹措”……

自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以来,市各民主党派调研组发现了不少共性问题。

确实,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无论是供电改造,还是管网铺设,外行人很难懂得其中的名堂。但与此同时,民主党派中又汇聚了许多专业人才,那么该如何发挥这些专家的专业优势,最大程度为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综合整治建言呢?

民进市委会就依托杭州民进的“开明智库”平台,积极组织城市管理领域的专家参与到此次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来。如在8月份对拱墅区的监督中,“开明智库”成员吴伟强、倪建伟两位教授就通过实地调研,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了精准的意见建议。

针对资金不足等问题,有专家就建议各属地政府要加强与银行的对接沟通,探索PPP、政府专营补贴、合作基金等资金渠道,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破解资金难题;针对回迁安置房小区环境等问题,有专家则建议注重智能化管理和居民自治管理相结合,社区与物业管理相结合,培养村民良好生活习惯,避免出现“立体城中村”……

此外,为了让集中专项民主监督切实有效,民革等市委会还建立了联合监督调研和日常监督调研机制,动员区、县(市)两级党派基层组织的资源和力量,共同推进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据悉,下一步市各民主党派还将进一步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和解决问题的方案,积极探索、创新、总结、提升专项民主监督经验和做法,不断呈现专项民主监督的成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黄宇翔 杭州网记者 迟竞新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当一回 “快乐柿民”
 
平安护航,武林大妈再出发
 
这座会展中心楼顶是运 ...
 
八八战略新征程 美丽浙...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