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损害环境 终身追责 杭州给领导干部敲响最严环保警钟
2017-08-27 10:09:05 杭州网

    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党政领导干部,不论是否已调离、轮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格追责。近日,杭州市出台《杭州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实施办法》),明确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这是杭州首次系统性、完整性地提出党政领导干部生态损害追责制度。

    《实施办法》提出,存在13种违规情形的,将对相关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成员追责,并对其他有关领导成员及相关部门领导成员依据职责分工和履职情况追究相应责任。

    比如,违反主体功能区定位或者突破资源环境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市绿线、河道蓝线、城镇开发边界等,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地区、部门之间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方面推诿扯皮,主要领导成员不担当、不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等。

    存在5种违规情形的,将对相关地方党委和政府有关领导成员追责。比如,对分管部门违反生态环境和资源方面政策、法律法规行为监管失察、制止不力甚至包庇纵容的;未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应当依法由政府责令停业、关闭的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生产经营者未停业、未关闭的等。

    存在8种违规情形的,将追究政府有关工作部门领导成员责任,并对负有责任的有关机构领导人员追究相应责任。比如,对发现或者群众举报的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的问题,不按规定查处的;不按规定报告、通报或者公开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灾害)事件信息的等。

    《实施办法》还规定了5种要从重追责的情节。比如,干扰、阻碍、不配合责任追究调查,或者拉拢、收买调查人员;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打击、报复、陷害检举人、控告人、投诉人、证人和调查人员的,应当从重追究责任。

    反之,党员领导干部如实报告、主动纠正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避免问题(事件)恶化,减轻生态环境损害后果及不良影响的;积极配合责任追究调查,并且主动承担责任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追究责任。

    违规必追责。追责方式分为3种:通报、诫勉、责令公开道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包括停职检查、调整职务、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党纪政纪处分。追责对象涉嫌犯罪的,应当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受到追责的党政领导干部,取消当年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

    文件起草方、杭州市生态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办法出台,具有明确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定位、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情形、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规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职责体系的意义,给广大党政领导干部敲响最严环保警钟。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余中平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古新河生态廊道 串起大...
 
吉利新能源车项目四大 ...
 
杭城最大人工湖 年底有...
 
少年交警中队10岁啦!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