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职称评定“三唯”怎么改
2017-08-01 06:29:18 杭州网

职称评定改“三唯”,改的是基本价值取向。而要改革价值取向,就要改制度设计。

高校“一聘定终身”的现象仍然存在,中小学教师评价标准中一线业绩的比重过低,评职称仍以学历、资历、论文和政府奖项为主……7月31日《都市快报》报道,浙江省人社厅近日通报职称改革的典型问题,要求“必须逐条整改”。

实行了30年的职称制度,是需要调整和改革了。按照中央精神,要重点改革“唯论文、唯资历、唯学历”论,让专业技术人才获得更科学的评价和肯定。“三唯”问题是一个看准了的问题,也是一个看准了但不容易改的问题。事实上,30年来,“唯论文、唯资历、唯学历”愈演愈烈,改起来已然有了“积重难返”之感。

30年前我在高校工作,那时我是小年轻,经常要为参评的教师送审论文,也就是不论你的论文发表在什么学术刊物上,以教授审看的结论评语为准,重视的是内容本身,这个有点像申请到欧美高校读研时教授给写的推荐信。而现在呢,已是一步步演变为数量化和数字化,规定发表在什么“级别”的刊物上才算数,“论文”成为一道卡你的门槛。最搞的是,各种为了你评个中级职称而设置的“发论文”杂志漫天飞,给钱买版面就发,遑论论文的质量,评定之时也没有人看一眼你论文的质量如何。所以,“为了评职称”而制造的“垃圾论文”多得一畚斗一畚斗的。

评职称搞得越来越复杂,跟“唯论文”相似,“唯资历、唯学历”其实也是“定量”“比例”“卡住”的同义词,正所谓“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让奋斗在第一线的人士仰天长叹、徒唤奈何。设置得复杂的,还要你获得政府性的奖项多少多少才行,第一线、最基层的人员是最多的,那些个奖项哪里够你分得一杯羹的。

“唯学历”本身就是一个“一刀切”的产物,像著名作家韩寒这样的“高中不毕业”分子,如果要踏上评职称的船儿,不活活气死才怪。大家都知道早年的史学大家陈寅恪不爱文凭,搁现在哪里成得了“教授的教授”,连成为一个“教授的助教”都难。30多前毕业的“大专生”,在那个年代也算是凤毛麟角,如果你不看重文凭,没去弄一个“本科”,那你现在要评个中高级职称就麻烦大了,即使你一直战斗在一线、业绩斐然往往也枉然。

职称评定中的“三唯”必须改,那问题是怎么改,怎么才能改到位。任何改革都是利益的再调整,职称改革亦不例外,而这个改革涉及调整政府部门的利益,权力放不放,就是一个大前提式的问题。“评审仍由政府主导,社会化评审改革步伐缓慢,难以体现业内评价,难以推动行业规范发展”,这是这次省人社厅通报中说到的一个方面的问题。有道是“你叫不醒一个假装睡觉的人”,那么同理,你也叫不醒一个假装改革的人。这,就是必须首先要改掉的。

通报中还说到新闻出版等领域,“评价标准过于陈旧,重论文、重奖项的倾向没有得到转变,业绩标准有待完善”,这个说得很准。比如新闻专业申报副高职称,首先就是“学历和任职年限”:本科学历、中级职称任职5年以上;一个方面达不到,就要申报“破格”,而“破格”的条件是世纪初制定的,一看那必须具备“三项”条件,你就乖乖地放弃了,因为你多么厉害也难以达到。

职称评定改“三唯”,改的是基本价值取向。而要改革价值取向,就要改制度设计。尤其是“制度性瞧不起”乃至“制度性羞辱”,得首先破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公益无国界 夏日送清凉
 
西湖微笑亭 日供凉茶50...
 
爱心凉茶送给高温下的 ...
 
绿色商务楼 湿地新地标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