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让西湖这颗明珠更加璀璨迷人
2017-07-04 06:57:07 杭州网

钱滨,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政市容管理中心巡查队队长,每每信步在西湖边上,他心中都会生出一种幸福感。钱滨常说,自己的工作是世界上最美的工作。

2003年,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如火如荼进行中。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得知西湖还不是世界遗产、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是为西湖申遗打基础时,勉励杭州要扎实推进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把西湖保护好、管理好,并希望西湖申遗尽快成功。他还关切地表示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西湖申遗工作。2011年,当得知西湖申遗成功后,习近平同志又作出重要批示,对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西湖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这些年来,杭州一直按照“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这九字方针,悉心呵护西湖这颗明珠。

湖西的乌龟潭,一片片水草在湖底轻轻摇曳,不时有小鱼闯入我们的视线。“2011年,西湖开始在湖西大规模种植沉水植物。”西湖水域管理处副主任陈琳说,“现在,除了湖西区域,北里湖、小南湖都种植了水草,并且长势良好。”沉水植物让西湖提高了自净能力,把湖里的富营养物质吸收掉,使西湖水更加清澈。为了让西湖水质改善,管理者还用了很多办法:启动西湖引配水工程,让西湖变成活水;实施引水高效降氮工程,让西湖湖水的氮含量降下来等。现在的西湖水一年比一年清澈。2015年,平均透明度达到历史最高纪录——84.2厘米。

“间株杨柳间株桃”,为了保护西湖特有景观,白堤上的每一棵柳树都要精挑细选。“胸径必须20厘米以上,高4米以上,树冠必须要全冠,树的分叉点要在2米以上。”岳庙管理处园林科工程师何振峻经常和同事在全国各地跑,寻找符合白堤标准的柳树。“真的是百里挑一啊。”何振峻说。

除了保护,西湖的管理也以精细温情被游人熟知。

早上8点不到,钱滨就来到位于九曜山隧道附近的单位了,换好工作服带上相机,和同事出发了。钱滨的工作是“走路”。从北山街的断桥口一直走到曲院风荷,再从曲院风荷走回断桥口,来回两个半小时。钱滨每一步,都要用脚感受地面石板是否断裂,是否有弹跳松动。他指着一块石板说,“这块道板有点松动了,下雨天容易溅起水来。”“西湖是世界遗产地,管理的要求非常高。石板缺个小角,或者被车碾压,断裂成两块,就要立刻修补。”

每年太子湾的春季花展,游客爆棚。为了既满足游客和花儿亲密接触,又不破坏花田,花港管理处特别在花田里开辟空地,让游客和花儿合影。西湖边的公厕都是24小时开放,而且,24小时保持干净无异味。除了西湖边的6个志愿服务点微笑亭外,西湖景区要把微笑亭无微不至的服务阵地扩展到西湖一线工作人员身上。第一批1000名佩戴着爱心标识“i”的景区工作人员,要给游客带来如沐春风般的细心服务。这样的精细管理,在西湖边还有很多。

在杭州的精心呵护下,西湖散发出更加迷人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2016年,杭州接待中外游客1405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72亿元,同比增长16.87%。

徐家期是西湖博物馆的五星级讲解员,“西湖博物馆是唯一一个以西湖命名的博物馆。”说起这点,她一脸骄傲。2005年5月15日,习近平同志曾经视察过西湖博物馆的施工基地,他指出建设西湖博物馆是传承西湖文化的需要,也是广大人民的夙愿,具有丰富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通过十多年努力,我们征集到了4433件和西湖有关的藏品。”西湖博物馆馆长潘沧桑说,每年,有近80万人次的市民游客走进西湖博物馆,聆听西湖故事,了解西湖文化。

“去年G20峰会成功召开,2022年亚运会将在杭州召开,这给杭州、给西湖,带来了很多机遇。我们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西湖,努力打造美丽西湖、生态西湖、人文西湖,让西湖更加璀璨迷人。”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翁文杰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杭州出现 “宝石流霞”...
 
红旗飘飘 歌声嘹亮
 
这个暑假 为“荷”来西溪
 
杭州党史馆迎来参观热潮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