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推动杭州高起点上新发展 杭州出台意见深入整治“三不”问题
2017-06-28 06:35:31 杭州网

    为官乱作为是“权力任性”,为官不作为同样是一种“权力任性”。

    日前,杭州市出台《关于深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 推动杭州高起点上新发展的意见》,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引导督促全市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群众观念,进一步转变作风、实干担当,为杭州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提供坚强保障。

    整治重点:

    “最多跑一次”相互推诿、进展迟缓

    杭州要建设世界名城,需要一支能征善战、敢打硬仗,担当有为、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打开工作新局面。《意见》提出,要全面深化作风建设,以最铁的纪律深入整治“三不”问题,全力推动杭州高起点上新发展。

    《意见》在“总体要求”中开门见山点明整治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强调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其中,重点领域包括打好“六场硬仗”、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城中村改造、劣V类水治理等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

    问题是工作的导向。《意见》“主要任务”围绕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三个方面提出具体对策措施。同时提出了今年整治的十二项重点任务,包括“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优化内部流程,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健全网上便民服务体系”等,重点要解决部门职责不清、体制机制不畅、政策法规不适应等方面的问题。

    在“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这项任务中,将结合当前我市在治水拆违、城中村改造等重点任务推进和“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中存在的相互推诿、进展迟缓等突出问题,督促市级各部门主动倒查责任权限,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

    “为保障每一项任务都按时落实到位,市里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起草文件的市纪委负责人介绍,每一项重点任务均确定由一名市领导牵头主抓直管,要求做到“亲自协调、亲自检查、亲自督办、亲自落实”。

    问责必严:

    “三不”问题多发频发 追究领导责任

    督查、问责是倒逼责任落实、推动解决问题的利器。《意见》要求,编委办、法制办、审管办等部门要强化职能监管,针对部门之间各自为政、以权代法、重审批轻监管等问题,加大监管力度,及时纠偏纠错。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法规范涉审中介从业行为,完善竞争淘汰机制,着力解决中介服务环节多、耗时长、质量差、收费乱等问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建立大督查工作机制,有效统筹整合了督查力量,也将继续运用到“三不”问题的专项整治中去。《意见》要求,完善市委市政府大督查工作机制,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和处置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三不”问题。此外,《意见》还要求发挥重点任务牵头部门的职能监管作用,加强对工作推进的动态督查。同时,把“三不”问题纳入巡视巡察范围。

    同时,市相关部门将定期开展“三不”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整改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将受到严肃追责。《意见》要求,对“三不”问题多发频发、造成恶劣影响的单位和地区,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并公开曝光典型问题,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激励干事创业:

    整治问责与容错免责结合

    “三不”问题由来已久,市委专题调研组分析认为,当前我市仍处于改革攻坚期和新旧体制转换期,一些体制机制尚未调整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的担当、作为。

    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方面的问题,加强正面引导,让敢担当、敢作为的干部有用武之地,《意见》在突出实干导向、提升能力素质、落实容错免责方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突出实干导向。《意见》要求用好“互看互学互比”“大比武大督查大考核”等有效载体,建立健全“赛场赛马”工作机制。把整治“三不”问题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结合起来,加大跨部门跨处(科)室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对问题严重、影响恶劣,或者经教育提醒、诫勉处理没有改正或改正不明显的,及时予以组织处理。

    ——提升能力素质。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和综合素质培训。继续选派干部到改革一线、重点项目、艰苦地区挂职任职,到信访维稳、“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艰苦岗位锻炼,提高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

    ——落实容错免责。《意见》将容错免责理念贯穿于监督管理全过程,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意见》要求对符合免责条件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经研究予以免责后,不影响评先评优、提拔使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李光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倾诉忠诚担当 祝福党的...
 
荷红莲碧六月天
 
“钱塘江金融城”开城
 
无人机 巡河打好剿劣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