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让“杭州标准”成为治理标杆 ——五论学习贯彻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
2017-06-19 04:00:55 杭州网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美好的城市,不仅要靠建设,更要靠治理。如果说城市建设是打造一座城市的肌体和骨骼,那么城市治理就是贯通城市的血管和经络。我们要把杭州建设成为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大步迈向世界名城,就必须不断拉高标杆、扬长补短,完善治理体系、创新治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我们要努力让城市治理的“杭州标准”成为标杆,让杭州成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行区。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一座城市的发展,既要把基础设施这个硬件建得扎实,又要让市民参与公共治理这个“软件”更加完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群众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去年在服务保障G20峰会期间,杭州推动了城市的有机更新,在这一过程中,真正坚持了“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市民对城市治理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政府、社会和居民群众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共同成长的良好格局。服务保障G20峰会,把市民和政府的关系从“你”和“我”变成“我们”,从“要我做”变成了“一起做”,成为杭州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生动的实践。我们要把这样的好做法、好经验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持。

“平安”二字值千金,“平安杭州”是杭州的品牌。城市治理水平有没有提升,一条重要标准就是看城市是不是变得更加安全了。安全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底线。不论城市规划建设还是管理,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形成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运行安全保障体系。特别要加强预警预测体系、应急指挥体系、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尤其要高度重视互联网信息安全,要把安全作为检验城市治理水平的“试金石”,真正做到城市治理依靠人民,城市发展为了人民。

“法乎其上得其中,法乎其中得其下。”只有更高标准的治理,才有更加现代的城市。作为一直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的“智慧城市”,城市治理一定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以大数据治理大城市,以大数据破解社会治安、城市管理、旅游、医疗、养老等民生难题。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我们应建立专属的“杭州标准”。商业界有句话:“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产品。”这一逻辑在城市治理领域同样适用。标准化是推进城市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抓手和支撑。杭州正建设全球首个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城市,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全面实施“标准+”战略,坚持加强标准制订与完善标准治理齐抓并举,主动对标国际标准,积极打造“杭州标准”,全方位构建城市治理标准体系,加快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标准化,让城市治理的“杭州标准”成为标杆,进一步提升杭州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能级。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要持续推进城市治理的法治化、精细化、社会化、智慧化、标准化,不断推动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不断丰富“人民城市人民管”的优良实践,打造“颜值高、气质好、国际范”的一流宜居宜业城市,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好环境、更好发展、更好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无人机 巡河打好剿劣攻...
 
水田变赛场 插秧忆农耕
 
浙江省档案馆新馆启用开放
 
出席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