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汇民意集民智强监督 助推群众少跑腿
2017-05-24 06:22:25 杭州网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重点督察瞄准“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进最多跑一次 当好全省排头兵

    “你办理什么业务,等了多久,有没有预约服务?”5月10日上午,正在市民之家办理医保卡的新杭州人焦晓希遇到了前来调研督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督察组一行,他们向她仔细询问办事情况。焦晓希来办医保卡,11点02分拿到该类事项第208号的号子,她已等了15分钟,屏幕显示前面还有30个人在排队。

    “要让老百姓等待的时间再减少一点,能不能增加办事窗口,开通网上预约?有的等候区人多,有的人少,能否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式潮汐式设置?”调研督察组实地考察、了解情况后提出了意见建议。

    这是新一届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首次进行集体重点调研督察,他们将目光瞄准了“最多跑一次”改革。

    人大聚焦:

    集中调研督察看成效查不足

    5月10日全天,市人大常委会组织6个督察组,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工作开展集中调研督察,80余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参加。督察组实地考察杭州市和江干、滨江、萧山、余杭、富阳、临安的行政服务中心,听取相关政府部门及窗口单位有关情况汇报,听取行政相对人的意见建议。

    省委、省政府作出“最多跑一次”改革重大部署,杭州究竟实施得如何?市人大常委会也高度关注。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调研督察“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今年市人大重点监督内容,要通过督察,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而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百姓和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在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引起了调研督察组的注意,这里设有不动产档案查询、房产交易契税查询、社保信息查询等自助服务机。一些市民在房产档案自助查询系统机前,查询信息后随即打印了相关内容。

    “滨江区3月实行不动产登记60分钟领证后,我家成为享受该服务的第一人。”来自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的陈荧平说,办证前一天晚上,他在自助服务机上将资料打印齐全,第二天很快办好了不动产登记证,“我要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捷服务和工作高效点赞。”

    调研督察组发现,各区、县(市)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都有亮点。如,萧山区率先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取消一批无法律法规依据的审批前置申报材料323项,审批环节58项,签字盖章42个。江干区建立了投资项目多部门联合会审机制,开设了7类32个服务窗口,实行了微信预约,减少排队时间。

    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杭州全市已有8069项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6月底前将实现85%以上事项“最多跑一次”,50%事项通过政务服务网实现网上申请。

    调研督察组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有些办理事项申报材料过多,审批流程需要进一步简化,信息共享还不充分,网上办事、快递送达使用率不高,宣传力度及宣传方式有待改进等。

    人大代表:汇民意集民智,提出针对性建议

    在集中调研督察之前,市人大常委会发动市、区(县市)两级人大代表开展明察暗访、窗口体验办事、走进代表联络站收集市民群众和企业意见建议等各项活动,并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征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建议。6个调研督察组前期还采取现场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

    调研督察有备而来,人大代表监督就有了底气,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把脉问诊”——

    “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主动服务、主动对接的意识更强了,”市人大代表胡秀华结合实地体验情况说,市民询问时,窗口工作人员会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尽量减少办事流程。

    “有老百姓提出,一些证件本来就是政府相关部门颁发的,希望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办事时少拿证件、少复印。”杭州市人大代表颜虹建议说。

    此次集中调研督察将形成调研督察报告,向市政府反馈,并报送市委。而通过在代表履职平台上设立专栏专线和组织代表小组活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形式将延续整年。

    “要以群众感受度为目标加快 ‘最多跑一次’改革。”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提升服务、信息共享让老百姓少跑腿;另一方面,在简政放权、简化审批程序的同时,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防止出现监管真空,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连明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井长”勤 井水清
 
探讨智慧物流未来
 
昔日黑臭渠 今朝景观河
 
“小白鹅”挑战“大黄鸭”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