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时政要闻
 
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04-19 01:36:49 杭州网

  各位代表:

  我受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过去五年,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奋力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杭州的实践,谱写了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靠全体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五年来,共筹备召集人代会6次,举行常委会会议44次、主任会议83次;制定地方性法规25件、修改11件、废止1件,通过法规性决定5件;听取审议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113个,开展执法检查、视察、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等41次;作出决议、决定39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61人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着力抓好大事要事

  常委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立足职能,奋发有为,为办好中央和省、市委确定的大事要事,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力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围绕服务保障峰会这一圆心,以“四个满意”为目标,按照“四个最”的要求,始终做到与党委政府同心、上下人大同频、各级代表同行,合力推进峰会筹备工作。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气污染防治规定,修改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精神卫生条例,为推进峰会筹备工作提供法制保障。精心组织120个城市环境提升重点项目跟踪督查、交通治堵专项监督、维稳安保工作落实情况督查、“保平安、保民生、迎峰会”专项督查,以及食品安全、“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等监督工作,并听取审议峰会筹备工作情况、峰会安保工作情况等报告,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切实做到“监督不越位、帮忙不添乱”。贯彻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作出的开展“服务G20、代表作表率”活动的决议,组织开展“服务G20、当好志愿者”“保平安、保洁化、迎峰会”等代表主题活动,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争当服务保障峰会的宣传者、推动者、监督者、践行者、示范者,营造支持峰会、服务峰会的良好氛围。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建成开放。杭州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的起草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以立法形式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4年,常委会启动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筹建工作。2015年8月,建馆请示由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复函批准。在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的有力指导下,常委会精心组织建筑修缮、环境整治、史料征集、展陈设计等各项筹建工作。去年12月4日第三个国家宪法日,陈列馆正式建成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对陈列馆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努力为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作出贡献。张德江委员长多次听取陈列馆筹建工作情况汇报,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陈列馆的设立,填补了我国宪法纪念场馆的历史空白。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宣布开馆,并与夏宝龙书记共同为陈列馆揭牌。因为陈列馆开馆,2016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在杭州召开。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都进行了重点报道。开馆以来,陈列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打造一流的宪法宣传教育基地。截至3月底,陈列馆已接待观众4.1万余人次,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和中外游客的广泛赞誉,丰富了历史文化名城内涵,提升了杭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着力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2014年,张德江委员长到杭州考察调研,对我市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15年,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作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街道人大工作的意见》等3个重要文件,为进一步做好县乡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先后召开全市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会议,推出县乡人大工作创新20例,推动县乡人大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全市各区、县(市)人大均设立法制(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乡镇人大主席、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实现专职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在乡镇实现全覆盖,并在滨江区、桐庐县先行试点。张德江委员长对临安板桥镇人大主席朱忠华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后,常委会作出决定,激励全市各级代表和人大干部学先进、当先进,合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二)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切实提高立法质量

  常委会紧紧抓住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快立法步伐,完善立法机制,突出有效管用,提升立法效果,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保障市委重大决策和改革举措落实。制定的智慧经济促进条例、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条例,都是国内首创。制定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理条例,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修改旅游条例,推动杭州旅游全域化、国际化。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渔业资源保护管理规定,为打造生态文明之都提供法制保障。制定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供水工程管理条例,保障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制定绩效管理条例,为改进机关作风、转变政府职能树立法治导向。为推进全省居住证制度改革试点和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决定暂停施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确保改革于法有据。

  促进城市建设管理法治化。制定交通建设工程监督管理、公路、城市河道建设和管理、民用建筑节能、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补偿等条例,修改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若干规定,依法推进城市建设。针对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生活垃圾管理、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指示牌管理、公共汽车客运管理等条例,修改城市供水管理、燃气管理、物业管理等条例,促进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制定建设工程消防管理规定,修改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强化监管责任,细化应急措施,维护城市公共安全。

  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制定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修改良渚遗址保护管理条例,为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提供法制保障。制定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在全国率先对现场急救行为给予法律保护。制定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依法加强科普工作。制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修改公园管理条例、法律援助条例,更好维护群众权益。

  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召开立法工作会议,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的意见》,着力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发挥人代会立法作用,制定立法条例,进一步规范立法活动。通过征集立法项目、公布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建立立法基层联系点、立法听证、专家论证、立法协商等方式,使立法大门始终向代表敞开、向公众敞开。涉及民生的立法,都举行立法听证。组织开展“查找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条文”和“查找地方性法规实施中的问题”活动,对现行地方性法规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条例等5件法规开展立法评估,积极探索第三方评估。常委会还对市政府及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报备的47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审查,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金财    编辑:汪浩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大政图鉴
 
含苞待放 “小莲花”
 
杭州跻身十大数字阅读城市
 
未雨绸缪忙练兵
 
图书“直通车” 开进市...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